close

上海文聯

四川話版《茶館》在北京的首演已經成為文藝界、戲劇界的一個引人關註的文化現象。12月3日,就在四川話版《茶館》在北京首演進行過程中,由《中國戲劇》雜志社、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共同主辦的四川話版《茶館》專傢研討會在中國文聯舉行。戲劇界專傢學者濟濟一堂,為這部新鮮出爐的作品把脈。專傢們表示,四川話版《茶館》讓經典在現代煥發出新的生機、以現代戲劇的表達方式將經典作品的內涵融入現代生活,該劇的整體構思、導演意圖、演員表演以及舞美設計等都值得稱道,尤其在深挖作品內涵、體現時代背景以及展示地域人文等方面,有著別具匠心的演繹。

著名翻譯傢、戲劇評論傢童道明談到:“戲劇是要前進的,經典也要前進,要跟著時代一道前進,我們一般認為《茶館》是除北京人藝外,沒有別的國內劇院敢去碰,因為大傢都太敬畏瞭。這部戲是向曹禺致敬、向焦菊隱致敬,我認為需要這樣創新性的致敬,照搬未必是致敬。”

中國劇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崔偉認為,四川話版《茶館》把經典的生命力通過新的藝術創造延續瞭,從而形成瞭一個新經典、新活力和新藝術面貌。在這出戲中,有三個轉變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對題材的歷史感與解讀的局限性進行瞭很好的再創造。《茶館》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對於歷史、社會、人性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解讀,四川話版《茶館》把當代人對那段歷史人物和命運的變化,在某些方面根據當代人的興奮感、興趣點和思考點進行瞭很好的創造。第二,《茶館》的時空獨特性和感知的探索有瞭新的變化。這次四川話版《茶館》是具有獨特性和感知的新探索,完成瞭不動聲色但又面貌一新的轉變。看似形變小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但神沒變。第三,四川人藝是個非常有歷史的劇院,重要的還有地域風格,這次表演的經典化與劇院經典化的結合,讓人領略到這個劇院的藝術實力、表演實力以及演員的功力。

中國國傢話劇院副院長羅大軍談到,四川話版《茶館》把四川茶館那種閑適喧鬧的平民生存狀態用風俗化的場景展示出來,說四川方言、打金錢板等,嚴格來說都是形式的“川化”,而真正意義上的“川化”是接過老舍傢國情仇、悲憫情懷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實質,在巴渝文化的厚重土壤上,幻化出老舍《茶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味道濃鬱的、體現中國社會和人生厚重感的“茶味”來。

北京人藝原副院長崔寧說,通過川版《茶館》的排演和演出成功,一是再次倡導和實踐對中國經典話劇劇目的繼承和傳播,豐富瞭它的表演形式。二是再次掀起對經典優秀話劇劇目的關註,用經典的力量來擴大瞭話劇在人民群眾當中的影響力。三是四川人藝可以借力而上,在優秀劇目的排演中鍛煉隊伍。這個劇目讓四川人藝登上新臺階,體現文化體制改革以後話劇院團如何求生存、出效益找到新的路徑,用經典、用劇院特色的建設來提高劇院的影響力。

《中國戲劇》雜志原主編賡續華談到,李六乙是一個特立獨行的導演,他最大的特點是作品很純粹,用一種新目光或中西合璧的方式。李六乙是當下導演中非常具有先鋒和前瞻性的,不會為炒作而炒作。4鏡頭行車記錄器

《劇本》雜志副主編武丹丹覺得,四川話版《茶館》講述方式更輕松自由,觀劇體驗更獨特。此劇的意義在於提供瞭打開經典的另一種方式,致敬經典的另一種形態,這是這個時代的方式,也是這個時代對經典提供的重要方案。尤其在北京演四川話版《茶館》是一個特別的觀劇體驗,這個作品完成的最後一步並不是在導演手上,也不是在演員手上,而是在觀眾心裡,結果就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舞臺上是一群四川演員以川話演出,而觀眾心裡不斷回放的是北京人藝的經典場次和段落,與之進行比較。但我不覺得會跳戲,這個戲提供瞭一個“場”,舞臺上的演出和心裡對經典既定印象的彼此對比和補充。在補充的過程中,又在融會貫通四川市民文化和北京市民文化。李六乙導演是四川人,又長期在北京生活,這部戲和他的人一樣,融匯兩地文化。這部戲有一種效果,讓經典更加經典,同時讓經典更加豐厚、豐富,讓我們在觀劇獨特體驗過程中能夠尋找自己想要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推薦看到的東西。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

《劇本》雜志原主編黎繼德談到,這出戲是話題之作,在這個戲中充分體現李六乙關於純粹戲劇的理念、思想、觀點和原則,還有關於經典劇目如何改編、搬演、移植等等,這個戲是多鏡頭行車記錄器經典作品的地方化問題。話劇如何中國化、本土化、民族化?一個劇目在各種戲曲間的移植改編的實踐太多瞭,話劇在這方面有時相對欠缺,尤其像這樣的作品,它的地域色彩很強,怎麼到另外一個方言區、另外一個文化不太相同的區域去演出?這個戲做瞭這方面的努力,而且很成功。李六乙的純粹戲劇思想在這方面得到體現,經典作品的地方化在這個作品中得到充分的嘗試、創新、實踐。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