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偉霆][美文]160709 陳偉霆:無限的可能性,未來可期——IDOL新聞

??趁《老九門》播出之際,談談陳偉霆演技的可能性??

編按:由南派三叔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備受關註的作品《老九門》改編的電視劇正在熱播。男主演之一陳偉霆作為一個行走的制服誘惑,成功駕馭各種造型和二八開發型。在誇這位小鮮肉帥炸天的的各種聲浪中,本文作者安小安另辟蹊徑,想和大傢談談他的演技。

我想起和朋友那個關於陳偉霆演技的討論。當時因為工作關系,我正在負責一部陳偉霆擔任男一號的電視劇營銷,而我的這位朋友是陳偉霆的粉絲,她拼命的向我安利陳偉霆的好,彼時我對陳偉霆並無特別偏好,在我眼裡他不過是一個長得好看的偶像劇演員,如果不是職業關系我大概也不會去看一部由他主演的“偶像生活劇”,直到她強行的向我灌輸一種觀點——“陳偉霆在這一撥新生代的小生裡頭,是突破瞭類型化表演和面孔局限的佼佼者”,翻譯一下,就是她認為陳偉霆的演技還不錯。

我打瞭個激靈,忽然非常想知道這位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出身、擁有十年影視表演經驗、博士課題做的又正是明星研究的朋友是如何看待演技這個問題的。畢竟“演技”好像每個人都能說上兩句,但娛樂媒體也無非傳播瞭一些“演技派”、“偶像派”、“偶像實力派”這些經不起推敲的界定,尤其是對時下“顏好即正義”的小鮮肉們,討論演技從何下下嘴?

於是在那晚你來我往的微信聊天中,她大概講瞭講在這一撥包括瞭港臺CEPA協議之後內地化的明星、韓國回流明星以及內地本土小鮮肉的新生代小生裡,陳偉霆的可期。畢竟不是什麼論文,沒什麼系統論證,她的寥寥數語我如今也隻記得幾個印象深刻的點:

第一,大多數偶像劇演員的面孔都有某種局限性,這就像大傢常常感覺到的,不管某當紅小花或某小生,換成古裝、民國裝還是現代裝,都好像隻換瞭衣服,連表情方式都差不多,而陳偉霆表演見證瞭一個沒有類型邊界的面孔,這不僅是說他出道以來嘗試瞭幾乎沒有重復的、極大跨度的角色,還有他“換身衣服就是另一個人”的從“邪魅”、“狂放”、“乖萌”、“正派”、“變態”之間風格的無縫切換。

第二,沒有表演套路。陳偉霆不是科班出身,沒有攜帶學院派身上那種精確、不出錯的表演習慣,而是依靠鏡頭感和節奏感,這種偶像劇演員格外需要的“靈光”會讓人覺得自然。(所以偶像劇和正劇天然依賴的表演方式不同,所需要的演員類型也不一樣)

第三,在陳偉霆的表演中,角色>自己,這位上鏡頭性極佳的顏值系,個人風格並不搶戲,表演中不會讓人有強烈的陳偉霆印記,如果不知道怎麼理解請自動帶入薑文和文章。

當然,她進一步說,陳偉霆的表演仍然是有毛病的,但基於以上幾點,她認為陳偉霆的表演空間相當可期,她期待在一部部更有挑戰性的戲中,看到一個徹底打破表演邊界陳偉霆。

這種印證方式第一次讓我感覺到陳偉霆有可能是個不錯的演員——偶像劇的演員一定意味著無法談論演技麼?並且相反的,那些在我們日常經驗中“演技高超”的代表一定是值得稱贊的表演麼?也許我們可以想想馮小剛的電影《大腕》中傅彪出演的“戲中戲”,那段說著“全國人民都補鈣瞭,還沒來得及給美國人補鈣”的瞬間淚流滿面又瞬間恢復正常的表演,電影似乎以反諷的立場映射出瞭一個演員迅速的入戲出戲,但這難道不是在大眾娛樂媒體塑造下的某種“演技”?

盡量科學的看待“演技”,使得演技這回事可談論,這是一本書中帶給讀者(尤其是並不從事導演行業的讀者)的一個非常形象和具體的使用攻略。本書作者Judith Weston堪稱好萊塢明星導師,她通過講授“指導演員”、“劇本分析”、“排練技巧”等課程,指導瞭大量的優秀電影人,這本書本意用於給“身處困境的導演”提供一本指導和訓練演員手冊,而對於不打算以導演為生的人來講,這本書就像一個有意思的印證,它就像一個“陳偉霆們和文章們為什麼會有這種表演方式”的證明。拿這本書極力抵制的一種導戲方式——“結果式指導”來說,這種“通過描述導演追求的效果,即最終想要的視聽效果,來塑造演員的表演”,比如“你可以演的更XX一點嗎?”、“可以再用力一點嗎?/可以再放松一點嗎?”、“這個角色這個時候感覺很難過/高興/失落……”、“當她跟你說沒拿到錢的時候,你就表示生氣”諸如此類的指導方法,難道不是我們在大多數已知曉的導戲方法中最司空見慣的方式嗎?作者認為這種籠統的、缺乏可行性的概括性指導,不但將貶損演員的靈氣、信心、敏感度,還將帶來藝術性的堪憂——

“當你提出空泛的要求時,最壞的結果就是得償所願:司空見慣的兄妹關系、陳舊老套的惡棍角色、演員誇張造作的演出、刻意設計的喜劇時刻、勉勵而為之的幽默感,演員之間毫無互動,演員與角色的臺詞或處境也不融合。”

這是不是聽著很耳熟?這恐怕就是我那位朋友關於陳偉霆的第二點論證裡的反面例子吧,越是學院派出身越難避免演戲過程中的套路,而這很大程度上與他們的被指導方式相關,尤其是以戲劇表演為基礎的訓練方式,規范的臺詞訓練,可能使得節奏、氣息、語調的正確性極高,但也相應規訓掉個人的天性和創作靈光,方便進行類型化角色的輸出,如果在後續的市場化過程中慢慢養成一種自己的“范兒”,那問題就更嚴重瞭,此處請自動帶入N位教主——

“在(演員)腦中一直有個細微的聲音講述著潛臺詞:‘我夠性感嗎?’或者‘這樣夠憤怒瞭嗎?’當演員隻註意自己的時候,他的表演就變得過於自我而做作。”

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但顯然這本書的重點不是苛責演員們,反而傳達出職場系列中類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似“沒有差的員工隻有不會用人的老板”那樣的價值觀——“沒有不會演的演員,隻有不會導的導演”,並提供一些是激發演員靈光的具體攻略,而這些做法倒是和我們日常經驗中好導演們所做的努力不謀而合。

比如用動詞代替形容詞、用事實分析代替心理分析、用描述性語言代替判斷性語言——“劇本內闡明的背景事實、可以從劇本中推斷的背景事實和事件,以及讓背景故事的骨架變為血肉豐滿的再造世界的、充滿想象的背景故事選擇——是充滿魔力的”。這和侯孝賢信奉的“冰山理論”工作方式何其相似,這是個有趣的事情,因為你在閱讀這些不管是體驗派還是方法派的指導方式時(實際上作者很懂得辯證法),會按圖索驥的發現,作者描述的那些值得褒獎的調教方式,正是我們瞭解的侯孝賢、王傢衛、希區柯克、伍迪艾倫和李安們。

對瞭,我的確是在那晚的聊天以及那本書的閱讀中,重新審視瞭陳偉霆的形象,而不久前,他就被六鏡頭行車記錄器讓·雅克·阿諾看中去演《鐵木真》瞭,很難想一個港范兒的、眉眼清秀的男生怎麼去演一個風餐露宿的草原霸主,而從本書的其中一章《選角》來看,也許被讓·雅克·阿諾選中,談論陳偉霆演技的可能性又增加瞭一些。

/文章有小幅度刪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推薦改/

578011ac7a1173c0638b4ba71

整理者:toto-W


看不懂,但是以我這麼多年的人生經歷來說,他的每個面部表情,每個動作我覺得都很有講究,精心設計,耐得住看十幾遍,越看越覺得細膩。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