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津日報數字報刊

十三運賽場,傢門口作戰的重壓,沒有壓垮天津武術隊這支凝聚力、戰鬥力極強的金牌之師,他們在天津武術隊總教練劉寶玉這位好帶頭人的率領下,戰勝傷病侵襲等多種不利因素,在天津武術隊福地——十三運武術套路決賽階段的比賽場館天津理工大學體育館的賽場上,奪得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和團體這兩項分量極重的金牌,圓滿完成瞭隊伍的十三運比賽任務,為傢鄉父老爭瞭光。在自己率隊參加的第七次全運會上,67歲的劉寶玉也是頂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壓力,隨隊闊步前行,算上十三運摘得的兩枚金牌,他率領天津武術隊已在七屆全運會中奪得十枚金牌,用他的話說就是“十全十美”。對於隊伍在十三運上取得的成績,劉寶玉說:“在傢門口能奪得兩枚沉甸甸的金牌,很不容易,備戰期隊員們克服瞭很多困難,在比賽中頑強拼搏,圓滿地完成瞭十三運的比賽任務,我為這些可愛的隊員們而驕傲。”

傷病連連愁壞人

團結一心渡難關

在天津武術隊隊員眼中,待人真誠、講義氣的劉寶玉是位業務能力強,懂得為隊員設身處地著想的好教練,可以說天津武術隊能有今天的好成績,是劉寶玉這位好帶頭人與多年教練搭檔吳錦雄共同努力的結果,作為一線隊教練,這對對待工作認真投入、配合默契的搭檔多年來是舍傢撇業,兢兢業業做好教練工作,始終把如何去科學提升天津武術隊的整體實力為己任,他們的多年付出,隊員們看在心裡,都是真心為他們點贊。十三運是團體冠軍隊員陳磊和趙蘭蘭首次參加全運會,奪冠後她們說的最多的是她們敬重的劉寶玉教練太不容易瞭,“我們現在特希望與劉教練一起登上冠軍領獎臺領獎,劉教練為瞭我們能在這次全運會上取得好成績付出特別多,每場比賽他都跟著我們,體力和精神上都消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耗很多,我們非常感謝他。”可惜的是,她倆的美好願望並沒有實現,團體項目頒獎儀式上,為人低調的劉寶玉並沒有與獲得團體冠軍的七名隊員登上最高領獎臺,而是讓多年好搭檔吳錦雄教練上臺領獎,他隻是坐在領獎臺對面的地上,用手機拍下這值得銘記的歷史時刻。

回顧隊伍十三運的征程,劉寶玉說他做夢都想到隊伍的備戰過程會如此艱難,“可以這麼說,這是我帶隊參加的最為艱難的一屆全運會。”十三運備戰期,隊員連續出現的傷病,讓這位被國內同行尊稱為“劉爺”的老爺子,整宿整宿的睡不著覺,“艱難時刻,我們隊伍的所有人團結在一起,渡過瞭難關,戰勝瞭困難,在此我要感謝我們的教練組和我們可愛的隊員們。”

十三運的最後備戰期,天津武術隊接連發生“意外”。十三運預賽時,十三運團體冠軍隊員鄭少誼在一次賽前訓練中站不住,這可驚壞瞭劉寶玉,“預賽時隻能給鄭少誼做心理疏導和按摩治療,好在她真爭氣,闖過瞭預賽關,獲得瞭十三運決賽階段的參賽資格。”隊伍回到天津後,劉寶玉親自聯系一位國內膝關節專傢,經檢查鄭少誼是右腿髕骨軟化導致,需中斷一個月訓練,必須吃一個月的藥才能見效,直到十三運決賽階段開賽前20多天,鄭少誼才開始恢復訓練。十三運團體冠軍隊員張欣欣得瞭咽喉病,隊伍今年6月份從薊州區封訓回來後,劉寶玉馬上安排他到市第一中心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必須得馬上住院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正好是臨近十三運階段階段的比賽開賽,張欣欣的治療得用藥,但他參加十三運決賽階段比賽時得進行興奮劑檢測,為此我們專門向國傢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請示報告,得到批準後,他住院治療瞭一個星期,這也導致他的體能一直沒有恢復上來,訓練及比賽中,他因為體能不夠也是經常出虛汗,所以這次十三運團體決賽比賽時,我也是為他揪著心。”十三運團體冠軍隊員秦林飛在十三運決賽階段開賽前一個星期的訓練中,做空中翻騰動作落地時扭傷腳踝,隻能保守治療。團體賽參賽隊員接連傷病讓劉寶玉心急如焚,其間他經常徹夜難眠。看到這三名受傷病困擾的弟子在十三運團體決賽中發揮出色,劉寶玉當時激動地說:“他們咬牙在賽場上拼搏,太不容易瞭,這塊團體金牌來之不易!”

1991年,懷著對天津武術事業的一腔熱血,劉寶玉正式出任天津武術隊主教練,回顧自己26年的武術教練生涯,劉寶玉說盡管這麼多年為瞭天津武術事業,忽略瞭傢庭,但他無怨無悔,“為瞭天津武術事業,我始終奮戰在一線,絕對對得起隊員,全國武術套路的比賽,除瞭男子太極拳太極劍這個項目,我的弟子沒獲得過冠軍外,其他各個單項的冠軍,我的弟子都奪過。”他的得意弟子、十一運女子對練冠軍馮凱傑現在已是一名北京大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學的體育老師,看到弟子退役後有好的出路,是劉寶玉最高興的事,不亞於弟子摘得全運會金牌,“咱不能誤人子弟,隊員退役後有好的工作,我從心眼裡高興。”

幹成一項事業,得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劉寶玉深知這個道理,為瞭天津武術事業,劉寶玉也是虧欠傢人許多。一次劉寶玉正在外地,在天津的老伴兒晚上給他打來電話,告訴他自己和外孫都發燒,閨女和姑爺有事不在天津,沒有人帶著去醫院看病,當時劉寶玉非常著急,隻能打電話找到自己在天津的好友幫忙,好友也是開車第一時間趕到劉寶玉的傢,帶著劉寶玉的老伴兒和外孫去醫院看病。

團體奪冠雪4G遠端監控行車紀錄器前恥

兩套陣容難割舍

四年前的十二運會,武術套路的比賽首次設團體項目,志在沖擊團體冠軍的天津武術隊由於在女子刀術和女子棍術這兩個單項上發揮失常,連前八名都沒有進。十二運會,武術套路比賽的比賽項目數被大幅壓縮,像天津武術隊原來的重點優勢項目,男子對練、女子對練、男子槍劍都被合並在團體項目,使隊伍在全運會賽場上的奪金點銳減,“原來全運會的武術套路共有12枚金牌,壓縮為7枚金牌,正因為如此,我十二運包括十三運都特別看重團體這塊金牌,因為這個項目代表著參賽隊的整體實力水平。”本次十三運,為人低調但在事業上頗為好強的劉寶玉就憋著一口氣,誓要把這枚團體金牌奪回來,如今目標實現,他說:“隊伍首奪得全運會團體冠軍,對我和吳錦雄教練來說,就是一雪前恥,在傢鄉父老面前奪冠,就是痛快!”

為瞭這塊十三運團體金牌,劉寶玉經歷十二運“慘敗”的教訓後,馬上著手組建一支由精兵強將組成的,擁有奪冠實力的團體陣容,“為瞭這塊團體金牌,我們隊也是準備瞭兩套陣容去備戰,哪套陣容臨比賽時狀態好,整體實力強,就上哪套陣容。兩套陣容,一套是以咱們隊男、女對練的隊員為主組成一套,另一套是咱們隊在團體賽其他單項中富裕的隊員與引進來的像來自重慶的男子對練組合陳相印、秦林飛和張欣欣及來自福建的女子刀棍隊員鄭少誼再組成一套陣容。訓練中,這兩套陣容不僅互相學習,共同提升實力,而且是互相競爭,用狀態和實力說話,最終我們還是選擇以引進隊員為主的那套陣容出戰團體賽,他們也不負眾望,傢門口奪得冠軍,實現瞭我和吳教練率隊奪得全運會團體冠軍的夢想。”天津武術隊的團體賽兩套陣容都具備奪冠實力,在2015年和2016年全國比賽中,兩套不同陣容的隊伍接連奪得團體冠軍,至少具備全國比賽前兩名的實力,“之所以選擇十三運奪得團體冠軍的那套陣容,一方面是增大在十三運會團體賽上奪冠的保險系數,另一方面考慮到從重慶引進來的男子對練組合,他們雖然賽前出現瞭各種傷病,但咱們不能把他們撂旱地裡,不能讓國內同行說嘴兒,加上他們的臨戰狀態還不錯,其實當時選擇哪套陣容參賽,對我來說是很難割舍的,如果派另一套陣容參賽,也是有很大機會奪冠的,所以說沒有參賽的那套陣容,他們為瞭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這塊全運會團體金牌,付出瞭很多,努力瞭很多,他們也是有很大功勞的。”用劉寶玉的話來說,就是這塊十三運團體金牌是“犧牲瞭我們,成全瞭別人”。

十四運形勢嚴峻小貨車行車記錄器

需招精兵補短板

作為天津武術隊總教練和天津武術隊在全運會賽場上的“十金締造者”,劉寶玉的工作合同將於今年12月份到期。對於天津武術隊的未來,他直言以隊伍現有的隊員構成,要想在四年後舉行的十四運上奪得金牌,難度很大,任務很艱巨,“目前來看,天津武術隊下屆全運會奪金牌很困難,像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的李奕萱算是一個奪金點,這也是在十三運結束後其他隊在這個項目上的多名強手都退役的情況下,她在該項上應該具備全國前三的實力水平。從現在看,李奕萱在十四運上的主要對手是福建選手陳慧穎,兩人年齡現在都是二十三四歲。從比賽能力和綜合實力看,與陳慧穎比,李奕萱最大的差距體現在做動作的力量及爆發力上,人傢整套動作中的難點動作是兩個720度,咱們是一個720度。在我看來,李奕萱還是有提升空間的,當然李奕萱未來提升到什麼水平,還得看外來主管她的教練的執教水平來定,這是由教練的訓練方法和訓練手段決定的。”

四年後的十四運在陜西舉行,作為東道主的陜西武術隊也肯定會在武術套路比賽中力爭金牌。對此,劉寶玉直言天津武術隊在十四運上的奪冠形勢很嚴峻,“如果依照十三運比賽項目的設項來看,從現在的情況看,陜西武術隊在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上具有很強的實力,很有希望在十四運上奪得該項冠軍,本次十三運,陜西選手奪得該項第三名。在這個項目上,福建選手也具備奪冠的實力。假設該項陜西選手勢在必得,力爭冠軍,福建武術隊很有可能就發展別的單項,以此來看,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的陳慧穎是目前福建武術隊在十四運上最有希望奪得金牌的選手,如果福建武術隊全力要奪下這枚金牌的話,勢必會對咱們的李奕萱造成沖擊。”

在劉寶玉看來,著眼十四運,作為衛冕冠軍,天津武術隊在團體賽上的奪冠形勢很不樂觀,“像團體賽中的女子刀術、女子棍術這個單項,咱們缺人,冠軍隊員鄭少誼肯定不參加十四運瞭,咱們隊隻能起用26歲的隊員宋助聰,而正在北京體育大學上學的她未來的實力提升空間很小,這個單項咱們還有個小隊員聶亞馨,她現在還沒突破動作難度這道坎兒,所以這名小隊員未來實力水平提升到什麼樣,現在很難說。而團體賽中的男子槍術和男子劍術在老將蘇保成退役後,李陽庚一時半會兒很難頂上來,在全國比賽中也就是第三和第四的實力水平,而蘇保成可是全國比賽前兩名的水平。全運會團體賽比的就是六個單項的出色穩定的發揮,如果有一個瘸腿兒項目,就很難奪得冠軍,別說現在咱們隊有多個瘸腿項目瞭。”

如何在未來有效提升天津武術隊的整體實力?劉寶玉直言就是從外地引進有潛力的武術人才,抓緊補強隊伍的短板,“像女子刀術和女子棍術必須引進隊員,如果引進對瞭的人,我非常信心咱們隊能在十四運團體賽上衛冕成功。相比之下,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上,隨著於萌萌的退役,咱們隊現在是後繼無人,隊裡在該項上有一名小隊員,但要想未來具備國內前三名的實力水平是非常困難的。國內其他隊現在已經動起來瞭,抓緊引進武術人人,咱們也不能落後,必須加快引進武術人才的步伐。”□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梁斌




版權說明:天津日報報業集團所屬10報2刊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天津日報報業集團,受《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的保護。天津日報報業集團獨傢授權天津網為唯一數字化出口,所有關於天津日報報業集團及其子報子刊內容產品的數字化應用,包括但不限於稿件簽約、網絡發佈、轉稿等業務,均需與津報網絡傳媒有限公司(天津網)商談。與本網有互換稿件協議的網站,在轉載數字報紙稿件時請註明“來源—天津網—XXX報”和作者姓名。未與本網有協議的網站,謝絕轉稿,違者必究。

天津日報報業集團法律事務部2010-1-12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