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付寶展現醫療佈局背後的邏輯

今年5月,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宣佈,面向個人用戶推出一站式的“醫療服務”平臺。除瞭已經有的掛號就診等服務,該平臺還可以為用戶提供包括健康咨詢、智能預診、新生兒篩查、健康科普等一系列的服務。不過,這些服務並非支付寶本身提供,而是由超過1500傢公立醫院、多傢醫療健康創業公司共同提供。

隨著醫療健康產業的快速發展,並上升到國傢戰略,從創業公司到行業巨頭,無一不對這塊大蛋糕虎視眈眈。從房地產商到互聯網巨頭,均在大健康產業動作頻頻。作為螞蟻金服旗下最知名的品牌,支付寶擁有超過4.5億的實名用戶,一切關於“錢”的環節,都可以被支付寶輕松切入。醫療支付註定不會是一塊柔軟的蛋糕,但支付寶肯定不會放棄這樣一個朝陽產業的關鍵環節。

事實上早在2014年5月,支付寶便推出瞭“未來醫院”計劃。對醫療機構開放自己的平臺能力助力“互聯網+醫療”發展,主要包括支付及金融解決方案、雲計算能力、安全風控能力等。

根據支付寶的計劃,“未來醫院”將分為 3 個階級:第一階段是幫助醫院建立移動醫療服務,即實現掛號、候診、院內導航等基礎服務,提升患者就醫體驗;第二階段包括瞭電子處方、就近藥物配送、轉診、醫保等環節,志在激活整個社會醫療生態;第三階段將結合阿裡的大數據平臺和雲計算能力,與可穿戴設備廠商、醫療機構和政府部門等合作,搭建健康管理平臺。

截止到今年5月,已經有超過1500傢公立醫院加入支付寶“未來醫院”,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近200個城市,累計通過支付寶提供實名掛號、移動支付、報告查詢等便民服務超過3億人次,支持支付寶的藥店也已超過8萬傢。

此外,醫保支付也取得瞭突破性的進展。目前支付寶和深圳、鎮江、銅川、嘉興等城市已經完成系統打通實現瞭醫保移動支付,同時正在對接開發中的有幾十個城市,達成意向的城市100餘個。

可以說,相比此前轟轟烈烈,但難以取得實質性進展的移動醫療,支付寶在醫療領域的戰績可謂驕人。





螞蟻金服創新及智能服務部總經理、貝殼大學導師王博大型車行車紀錄器

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

那麼,支付寶在醫療領域的下一步動向將如何?為此,貝殼社獨傢專訪瞭螞蟻金服創新及智能服務部總經理、貝殼大學導師王博,他為我們解讀瞭支付寶醫療戰略背後的邏輯。

貝殼社:支付寶為什麼要選擇做這個面向個人用戶的一站式“醫療服務”平臺?

王博:首先從用戶側的需要來說,目前用戶缺少一個醫療健康的心智入口。簡單來說,就是用戶需要醫療服務時,他首先想到的那個入口,這個入口必須專業、靠譜,目前來說這樣需要還並沒有被完全滿足。

其次從產業側來說,現在不管是互聯網公司還是醫療類的公司,都在專註地做自己擅長的事,比如掛號、線上輕問診、基因檢測、體檢、科普等等。從用戶的角度來說,這些都是實際的需求,但分散的入口對用戶來說顯然是一種負擔。而整個醫療產業鏈又太長,沒有一傢可以全部做完,這樣情況下怎麼辦?

我們就想到,為什麼不借助支付寶這麼大平臺的力量聚合更多產業鏈中各個相關的服務提供商呢?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來幫助用戶進行一些有效的篩選和過濾,隻把專業的、可靠的、被驗證過的服務和資訊放到平臺上,切切實實打造一個和醫療健康服務有關的、真正能幫到用戶的平臺,這就是我們的初衷和思考路徑。

貝殼社:海量的用戶顯然是支付寶做開放式的“醫療服務”平臺的其中一個優勢。那麼除瞭流量之外,支付寶還可以給接入平臺的合作夥伴帶來什麼?

王博:先不說螞蟻金服和支付寶在互聯網技術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現在很多醫療場景裡都必須要證明你是你,實名在醫療場景非常關鍵。支付寶是最強大實名入口和平臺,每個用戶在這裡基本上都是實名認證。

第二,醫療場景中很多消費不是買一瓶水或者是零食,一般金額比較偏大。金額偏大的時候,他有多少的資產在一個平臺或者是帳戶中很關鍵。而很多用戶大額的資金消費都習慣在支付寶完成,因為覺得可信賴、夠專業,不管餘額寶還是銀行卡,都綁定在支付寶體系中,所以在支付的時候有安全感。

第三點,有信用,整個螞蟻金服在信用方面的能力很願意開放輸出給醫療和健康領域的合作夥伴。包括當年在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做的先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診療後付費的模式。

第四點,我們之前也做蟻盾防黃牛模型能力的輸出,做這些能力輸出的時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候主要是向外看行業需要什麼。比如黃牛是社會現象和問題,作為互聯網技術公司我們就在思考應該做什麼事讓這個問題和現象得到緩解。

於是我們做瞭蟻盾防黃牛的模型,這個模型部署在醫院端或者是掛號平臺端的時候,黃牛掛號就會受到影響和幹預,這個事情對於行業的影響有正向意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舒緩醫患矛盾,可以讓醫療資源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

第五,醫療和保險是天生一對。我們總是在想,現在商業保險報銷的流程過於繁雜,如果可以不需要拍照,前腳看完病,後腳沒多久錢就報銷到帳,將能夠極大地提升用戶體驗。這種提升是否可以實現?這樣的課題是偏金融的東西。而面對醫療和金融結合領域的時候,讓純醫療的公司做有局限性,但是讓支付寶做,則非常得心應手,因為本身我們有很多金融屬性,對金融行業的有較深的理解,在這方面的也有較多的資源和客戶。

貝殼社:您剛才說到商保的直接報銷,支付寶已經有產品出來瞭嗎?

王博:任何一個創新產品形態,尤其是醫療這個行業,周期比較長,需要打通很多關節,但是這個方向是所有參與方特別篤定和認可的,所以這個事一定會成,而且很快會發生。

我暢想未來有一天我們老百姓看病可以實現:一筆醫療支付訂單中醫保的部分走醫保,商保的部分走商保,我隻要付自費的部分,甚至如果保險比較好,我都不用自費。這一天一旦到來,對於中國老百姓就醫的體驗和保障,以及商業保險產品服務的創新有很大推動作用。

貝殼社:剛才你講瞭商保賠付環節的簡化,支付寶的入局對這類公司生存空間是否提出瞭巨大挑戰?

王博:我覺得不是。就像支付寶做醫療健康服務平臺,服務並不是自己做。

貝殼社:但在這一塊很有可能是自己來做?

王博:我們更相信生態的力量。當前,一個新模式很容易出現,但這個模式能不能夠從1到N,這是更大的問題。大傢想新點子也許不難,做一個產品原型也不難,但是這個東西是否可以在廣闊的中國大地上讓更多的醫院接入,讓更多的保險公司提供產品、服務、理賠等等一系列的流程。這不是靠一傢公司可以解決的問題。

貝殼社:支付寶2014年的時候提出瞭未來醫院的計劃,當時有3個階段,一開始是院內的為主,現在是第幾個階段?

王博:現在是第二個階段即將成熟,逐漸向第三個階段前行。在第一階段我們幫助醫院端做瞭很多院內流程再造、優化和升級,讓院內的流程可以一部分做到線上化、互聯網化。

但是到瞭第二階段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通醫保,大大地擴充醫保的使用場景並且提高使用醫保的效率。其次從人的緯度思考,思考一個用戶在醫院場景還需要什麼,這是生態體系的問題。

如果這些東西都做好瞭,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進入到第三個階段,在第三個階段,我們希望可以真正地在一定程度有效地幫助用戶做健康管理。做健康管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非常非常難,很多公司都在往這個方向努力,我們也不例外,當然我們希望能夠探索出一條讓大傢都受益的道路。當前,做健康管理不是任何一方想做就可以做成的,需要大傢一起想辦法。健康管理的依從性也非常關鍵。做到真正的健康管理,這是我們心目中期待看到的。

貝殼社:有人說,支付寶接入醫院難度其實非常長,大4鏡頭行車記錄器大難過接入公交系統。您認為其中最大差別在哪裡?是什麼造成瞭這種困難?

王博:其實不管是接入醫院還是接入公交,甚至超市,都不容易,都很有挑戰。互聯網本身是線上的部分,要走入線下就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

第一個挑戰是可以為對方做什麼,你的價值到底在哪裡。這個事不僅我們要想清楚,我們還要嘗試讓所有人都認可我們想清楚的方向。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前提。

其次,我們認為創新真正到線下實踐的時候都需要一個過程。之所以需要這個過程,是因為傳統生活方式已經根深蒂固瞭,用戶會覺得為什麼一定要用你的方式改變我?用你的方式改變我的時候我要做變化,我要做很多的改造,我要做很多升級。

貝殼社:阿裡在整個醫療領域佈局非常大,包括阿裡健康,甚至阿裡雲也有很多佈局。支付寶健康服務平臺在裡面是什麼樣的角色和位置?

王博:首先我們是做一些服務和健康內容的聚合,這件事得有人做,不管是醫療大腦還是AI人工智能相關的東西,都是算法和手段,它能夠篩選出最好的內容和服務,或者用最人性化的方式獲取這些內容和服務,也可以可以跟它對話或者提前預判用戶需要的東西。但是核心仍然是得有內容,所以我們要把內容做好。

貝殼社:你提到瞭人工智能,這是近期醫療圈中提得非常多的話題。支付寶在醫療人工智能方面未來有什麼計劃嗎?或者現在正在做一些什麼?

王博:我們有一些想法,還在探索中。我們會傾向於做一些能夠讓用戶很便捷感知到的東西。這樣可以大傢覺得人工智能離我們並不遙遠。

貝殼社:現在有例子嗎?

王博:現在不方便說。






掃描二維碼,關註新浪醫藥(sinayiyao)公眾號

360°縱覽醫藥全局,365天放送新聞時事醫藥資訊輕松一覽
精彩不容錯過。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