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投資近5億打造的4A“帽子”危險瞭:櫻桃溝剛評上4A景區卻被生活污水“困擾”

鄭州市二七區櫻桃溝,被稱為 三河之源 ,是金水河、賈魯河、熊兒河的發源地,是鄭州的後花園。2011年度全國考古十大發現之一的老奶奶廟舊石器時代遺址就位於櫻桃溝,這裡還是中國鄉村旅遊模范村、鄭州市首批美麗鄉村試點村。櫻桃溝的櫻桃是國傢農業地理產品標志產品,被評為 鄭州市十大歷史名產 。5年來,政府對櫻桃溝景區投資近5億。2017年12月24日,櫻桃溝榮獲國傢4A景區,成為鄭州城區惟一一個不收門票的4A景區。然而,剛評上4A景區不久,清明假期,不少鄭州市民發現,從上遊新鄭流下來大量的污水,從二七與新鄭界河內,入櫻桃溝景區。在櫻桃溝村北側的1000多米步道邊,不少市民發現這裡臭氣熏天。市民質疑,政府投資這麼多錢打造的後花園,剛剛評上4A景區,難道要這樣打水漂瞭嗎?

回顧:5年投資近5億,打造鄭州市區免費的4A景區

2017年12月28日,映象網以《鄭州櫻桃溝5年投資近5億 終成市民傢門口的免費4A景區》為題,報道瞭鄭州市二七區櫻桃溝景區,經過巨資投入,終成市民免費的4A景區。

據瞭解,為瞭創建4A景區,二七區委、區政府專門成立瞭 創建4A級景區工作領導小組 ,區長任組長、常務副區長任常務副組長,分管區長任副組長,區直有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二七區將櫻桃溝創建4A景區作為 一號工程 全力推進。

為加快櫻桃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廠商景區創建國傢4A級景區工作,二七區委、區政府調動多方力量持續強化 兩項投入 進行旅遊資源開發,全面加強景區旅遊基礎設施建設。

據統計,二七區政府投資近4億元,加上其他各方面的投資,近5年來,櫻桃溝景區投資近5億元。

2017年11月24日,省、市景評委領導專傢蒞臨櫻桃溝景區,開展國傢4A級旅遊景區終評驗收工作。

2017年12月18日,河南省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對申報4A景區的14傢景區進行公示,櫻桃溝赫然在列。2017年12月24日,櫻桃溝景區正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式升級為4A級景區。

現場:污水 橫行 櫻桃溝景區,再不治理4A帽子可能被摘

4月7日,清明節小長假的最後一天,不少前往櫻桃溝遊玩的市民在竹竿園村北的旅遊步道行走的時候,發現在一個葫蘆谷狀的谷內平地內,有一大片楊樹林。走至楊樹林東側,臭氣撲鼻,原來這裡有一個很大的臭水塘。在臭水塘的東入口處,有一個水泥管道,大量註入這個污水塘內。

當地村民介紹,附近地勢東高西低,這個溝向東,就是二七區與新鄭市的交界河溝,溝南邊是景區核心的櫻桃溝村,北側是新鄭龍湖鎮的梅山村所轄的最西范圍。東邊1000多米外的梅山海拔高,那個村裡的生活污水,都流到這裡來瞭。

順著污水溝向上走,隻見污水漫過的樹林裡,大量的樹木死掉。而黑黃色為主的污水,還在樹林間流著。沿污水溝向東400米,進入梅山西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溝,這裡樹林越來越密,翻過一大片樹林後,可以看到原來的河道已經幹涸,污水一座土山中間的一個山洞裡流出來,落入5米多深的山腳下,在洞口下形成一個污水瀑佈。

因為流的時間長,污水在土山下沖出一個污水潭,黑黃相間的污水塘邊,臭氣熏天。繞過這個土山後,是人工挖的一個污水溝,正是從梅山西溝流過來的。

看到剛評上的4A景區被污染,有市民氣憤地說: 政府花那麼多錢建景區,就這樣被毀掉嗎?如果再不治理,我看這4A的帽子也戴不長。

櫻桃溝管委會:反映過多次,一直沒有結果

最早的時候,這個河裡的水是從梅山下來的泉水,村民的生活污水少,並不污染。這裡的河水向下流的過程中,自己就凈化瞭。那個時候,我們櫻桃溝村並沒有什麼影響。現在泉水幹瞭,河不能自凈瞭。再加上這些年二七區拆遷後,與新鄭接壤的龍湖鎮熱鬧瞭,去梅山村租房的人越來越多,梅山成瞭附近最大的都市村莊瞭,原來1000多人,現在一個村裡就有幾萬人,並且還在增加。他們產生的生活污水,就越來越多瞭。污水順瞭河溝流下來,就存到這裡。樹大量死亡不說,原來河溝內的草也沒有,小魚小蝦也沒有瞭。現在還溫度還不高,如果到瞭夏天,這裡蒼蠅蚊子才多呢。剛創立的4A景區,非被污水弄壞不可。 櫻桃溝管委會工作人員郭宇龍說。

郭宇龍說,他們向新鄭市龍湖鎮以及環保部門反映過多次。每次反映,對方都說馬上行動,但都沒有結果。

郭宇龍擔心上遊流下來的污水越來越多,再不治理,將對櫻桃溝景區形成巨大威脅。如果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價格到瞭雨季,一下大雨,污水漫塘後,向下流入東湖和西湖,順老奶奶廟遺址西邊,進入竹海釣魚溝瞭,會把整個景區給污染。

龍湖鎮梅山村委:希望早日納入整改規劃

新鄭龍湖鎮梅山村村委邱主任說,隨著在村裡生活的人越來越多,排出的生活污水也越來越多。因為村裡東高西低,所以,村裡的污水和平時雨水一樣,順著西溝流入櫻桃溝瞭。

不要說流入櫻桃溝瞭,生活污水先是在我們村裡流,前不久流至第三村民組的地裡後,我們的村民也不願意,找我多次說這事兒。 邱主任說。去年年初,因為櫻桃溝和村民投訴村裡的生活污水排放問題,龍湖鎮扶貧辦到現場調查後,立項整修,項目計劃是把各傢各戶的生活污水,通過管道形式,集中起來,建個污水處理站處理。

在項目正準備開工時,村裡接到上級通知,稱龍湖鎮的污水管網,今後要與鄭州的市政管網連在一起的。項目管理方不再由扶貧辦管瞭,轉由市政局管瞭。邱主任說,梅山村也在等,他們也多次向龍湖鎮反映此事。先建個污水站處理著,也是一個辦法,否則污水一直是個大問題。村裡的污水,流入櫻桃溝隻是第一站,污水在楊樹林積得多瞭,就會向下流入賈魯河,最後流入尖崗水庫,從尖崗水庫向下流,就是正在建設的賈魯河改造工程的河道內。那時,不僅污染的面積更大,後果更嚴重,最重要的是,治理起來代價更高。

我們多鏡頭行車記錄器也希望相關部門加快進程,早日把我們村的污水處理納入整改規劃。整改好瞭,對我們、對櫻桃溝景區,都有好處。 邱主任說。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