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水務”PPP退潮 國內企業信任度更高日顯優勢

國內企業信任度更高日4鏡頭行車記錄器顯優勢,外資對資本運作趨於謹慎

2017年02月28日作者:馬維輝來源:中國環境報

多鏡頭行車記錄器


●現階段,國內PPP已呈現出國企、央企主導的顯著特點,民企有限參與,外資基本缺席

◆馬維輝

十年前,以威立雅(中國)環境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立雅”)為代表的外資水務企業在中國市政市場高調圈地、風頭正勁,17.1億元收購甘肅蘭州供水集團45%股份之舉曾經引發無數爭論。如今,市政市場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PPP潮湧,國企、民企紛紛拿項目、搶市場,威立雅卻隔岸觀火、按兵不動。

有觀點認為,外資在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正在經歷低潮期。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幹措施的通知》強調,支持外資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基礎設施建設。

放棄市政市場?

彼時四處出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擊,現在增長的多為存量項目

北京大嶽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永祥註意到,以前一有項目信息發佈,外資水務公司就趨之若鶩;但現在,則很少能見到外資企業的身影瞭。與此同時,以首創股份、桑德集團為代表的中國本土水務企業則風生水起,幾年間就搶占上萬億元的市場。

“外資企業在各地的PPP項目招標時‘不被待見’,很多地方政府在標書中就明確規定,外資企業沒有資格參加招投標。”蘇伊士環境集團亞洲區副總孫明華認為。

不過,威立雅中國區副總裁黃曉軍對這一觀點持否認態度。他表示,公開的招標文件一般不會設置這樣的條件,隻不過有些標書要求投標企業必須是境內註冊的公司。

黃曉軍說,威立雅率先把特許經營(PPP模式之一)理念帶入中國。20世紀90年代,威立雅進入中國,曾經承接中國第一個國際BOT項目——成都自來水六廠、第一個飲用水特許經營項目——上海浦東飲用水項目,以及第一個危廢項目——天津合佳威立雅等。

彼時,威立雅四處出擊,非常高調。2002年,以超過凈資產3倍的溢價收購上海浦東自來水公司50%的股權。2003年,聯手首創投資公司以4億美元收購深圳水務集團45%股份,完成瞭當時中國水務業最大的並購交易。2007年1月,又以17.1億元的投資承諾收購蘭州供水集團凈資產45%的股份,遠超同時競標的中法水務4.5億元和首創股份2.8億元的報價。

不過E20研究院執行院長薛濤告訴記者,威立雅在中國市政市場拿項目主要是在2007年以前,其中第一輪以污水處理廠為主,第二輪則是自來水廠。2007年以後,威立雅在國內基本就沒有再拿過市政項目瞭。

威立雅是否已經放棄市政市場?威立雅全球高級執行副總裁兼亞洲區董事長卡邁斯對此予以否認。他介紹說,在能源領域,威立雅正在運營黑龍江哈爾濱市的集中供暖項目,每年都在擴展供熱管網的范圍;在固廢領域,威立雅在上海、廣東佛山都有垃圾填埋場,上海還有一個垃圾焚燒的能源可再生項目;在水處理領域,也跟很多市政府有合作。

“對我們來說,中國已經有很多項目瞭,所有的項目都在發展和增長,所以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市政的市場。”卡邁斯表示。

然而,記者發現,這些項目大多是存量,鮮有增量。對此,卡邁斯解釋,新項目方面,威立雅去年在香港新投產瞭一座污泥處理廠,能夠實現能源的自給自足和廢氣零排放。在內地,2016年,威立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雅對內地很多之前的項目進行瞭升級,例如,對固廢處理所產生的沼氣進行回收,進行資源循環利用等。

高溢價後遺癥

蘭州水務項目收益率一直很低,但高溢價與低價競爭有區別

威立雅為何在PPP大潮中保持沉默?薛濤表示,現在中國的PPP市場,“玩得動”的都是資本,要麼是國有資本,要麼是上市公司資本,而威立雅的資本能力相比國企並不強。十年前大傢都不懂PPP規則時,威立雅率先從國外引進特許經營理念,顯得非常活躍;如今大傢都會“玩”瞭,威立雅的優勢就沒有那麼突出瞭。

自從威立雅高溢價收購蘭州水務項目以後,質疑的聲音就不絕於耳。有人認為,城市自來水是比所有戰略產業都更加重要的生命產業,不應該把事關人民用水安全的自來水公司賣給外資企業。還有人認為,外資水務企業投入如此高的成本拿項目,未來會通過提高水價的方式來盈利,最終還是由老百姓來買單。

一位不願具名的威立雅高管告訴記者,低價競爭這種不計代價的大資金投入不是威立雅的風格,隻有國企和上市民企才會做。很多PPP項目的風險很大,一個地級市每年的財政收入隻有30億元,就敢設立近百億元的PPP項目。

威立雅當年的高溢價,至今仍讓他們飽受困擾。坊間傳聞,蘭州水務項目的收益率一直很低,威立雅一度想要將其轉讓,但苦於無人接手。不過,因為當時還有幾傢金融企業作為合作方,所以威立雅虧損並不嚴重。

而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事件的後遺癥則一直糾纏不休。2016年12月,甘肅省高院剛剛駁回瞭3位蘭州市民關於威立雅侵權的再審申請裁定。從2014年開始,這場官司已經持續瞭兩年之久。

不過,在金永祥看來,威立雅當年的高溢價與現在的低價競爭還是有區別的。因為當時預測中國的公用事業價格會調整到位,但事實上,蘭州的水價如今在全國省會城市裡排名也是倒數第二、第三的樣子。如果蘭州的水價能夠達到中遊水平,威立雅的盈利水平就會非常好。

“市政市場的技術含量太低,在工業領域,威立雅則有一定技術優勢,如威立雅運營的燕山石化廢水項目。在環保監管趨嚴的情況下,工業危廢企業現在的給廢意願和能力也比較高,而且也是特許經營模式,長期運營,比較符合威立雅的理念。”薛濤說,但工業市場的缺點是盤子沒那麼大,發展空間有限。

工業污染第三方治理將是威立雅的重要戰略方向之一。卡邁斯表示,未來,威立雅將通過推動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在工業、循環經濟等領域著重發力。2015年,威立雅中國市場中,市政領域占比70%,工業領域則占比30%。他希望2017年以後能夠達到“一半一半”的比例。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