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潤物細無聲” 杭州海綿城市建設就在你身邊

核心提示:近年來,“海綿城市”是杭州最熱的一個詞,特別是目前杭州正致力於打造國際化城市,各項城市建設大力推進之際,為海綿城市建設提供瞭廣闊的舞臺。不過,不少市民卻有些疑惑,“海綿城市”到底在哪?日前,記者采訪瞭市海綿辦,其實“海綿城市”就在我們身邊。


近年來,“海綿城市”是杭州最熱的一個詞,特別是目前杭州正致力於打造國際化城市,各項城市建設大力推進之際,為海綿城市建設提供瞭廣闊的舞臺。

不過,不少市民卻有些疑惑,“海綿城市”到底在哪?日前,記者采訪瞭市海綿辦,其實“海綿城市”就在我們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身邊。

“潤物細無聲”

海綿技術融入城市建設中

雲棲小鎮的“空中跑道”,是一條全長為760米的全塑膠跑道。這4鏡頭行車記錄器條跑道不僅是“空中跑道”,更是一條“海綿跑道”。屋頂設有透水鋪裝、透水混凝土路面、屋頂蓄排水板、景觀水系收集雨水系統等,可以將跑道上的雨水收集起來,儲存到兩個蓄水池中,處理後可用於綠化灌溉,每天最多能節約用水125.5噸,實現環保、生態和可持續發展。

“這條空中跑道,一方面彌補瞭雲棲小鎮在體育休閑基礎設施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這條集美感與科技感於一身的‘海綿跑道’,也與雲棲小鎮以及杭州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世界名城的定位相匹配。”西湖區海綿辦負責人說。

市海綿辦負責人史宇光表示,杭州在打造海綿城市的過程中,一直致力於把海綿理念融入城市建設中,致力於讓海綿項目與周邊以及杭州整體環境、城市定位相匹配。

2017年,杭州共完成瞭70個政府投資類海綿項目建設,我們身邊的很多項目,都已經或正在成為杭州這座“海綿城市”的一部分。

比如,下城三塘地區結合長木、草庵及沈傢“三村”改造正全力推進的“海綿樣板區塊”建設,正是把“海綿”融入城中村改造的一個例子。除瞭政府推動項目之外,海綿技術還在一些房建項目中悄然落地生根。位於三墩鎮的春森儷灣小區,有一處1500平方米的綠地。這塊綠地采用“碗”狀下凹式綠地結構,通過這個巧妙的設計,可以大大提升綠地的蓄水效果,避免大雨導致路面積水現象。類似這樣的項目,還有西溪首座等。

“既重裡子又有面子”

“海綿城市”為杭州錦上添花

位於拱康路北到餘杭區界的路邊“海綿公園”曾因為媒體的報道而廣為人知。這裡巧妙地把海綿技術融合到城市生態景觀之中,既做好瞭“海綿”,也為杭州的環境“錦上添花”。

隨著海綿城市建設的鋪開,越來越多“傢門口的公園”采用瞭海綿技術,比如,富陽銀湖公園、濱江的冠山公園,還有去年10月建成的蕭山新塘高鐵公園。

“我們希望在保持杭州園林城市的高景觀標準基礎上,落實海綿技術,努力打造‘既重裡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子又有面子’的海綿城市。”史宇光說。

“一花獨放不是春”

杭州全域推進海綿建設

“海綿城市建設就像一劑中藥,效果不會立竿見影,一般3-5年才會看到成效。”史宇光說,如果想要解決城市的病根,孤立的項目效果有限,海綿城市建設便需要全域推進。

未來科技城目前正在推進核心區2平方公裡的“海綿城市”建設,這裡將通過“連珠成串”的方式,將多個海綿項目聯系起來,發揮出“1+1 2”的效果。

施工方對中心湖以及周邊5條河道進行瞭開挖、整治,將其打造成未來科技城的“蓄水池”,雨天可以蓄洪,晴天可以取水灌溉。

此外,施工方還采取瞭生態邊溝排水系統、雨水花園雨水收集利用系統等一系列海綿措施,在新建的9條道路中,也采用瞭人行道透水鋪磚、機非隔離帶下凹綠地、生態溢流等海綿技術。

未來,由中心湖、河道、道路共同構成的“海綿區塊”,將讓這裡告別“暴雨必澇”的歷史。除瞭未來科技城,下沙沿江景觀帶、錢塘江金融城沿江區塊等也將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市民能夠在身邊越來越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多的“小海綿”和聯片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成網的“海綿區塊”中,感受到杭州“熱熱鬧鬧”地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熱度。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