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檢驗檢疫局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紀實

□徐 蕾

初冬時節,寒意漸濃。而位於上海市南京西路的友誼會堂卻是人頭攢動、暖意融融。11月21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座談會在這裡隆重召開。上海崇明檢驗檢疫局作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的獲獎單位接受授牌表彰。這是崇明局歷年來所獲獎項中規格最高、創建難度最大、綜合評價最高的一項榮譽。

三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3年來,崇明局以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為契機,用更高標準、更強把關、更優服務、更美形象,促進崇明經濟發展,爭當新型國門衛士,全局上下風清氣正、幹事創業鬥志昂揚、服務把關成效顯著。

萌芽

前日萌芽小於粟,今朝草樹色已足。

2015年初春,時任崇明局局長張餘仁在一次全局工作座談會上提出要爭創全國文明單位時,會場一片嘩然“我們局地處偏遠,人員又少,創全國文明單位不太可能吧。”“是啊,我們業務量不大,在地方上影響力不大,想要創建成功,天方夜譚。”“我們沒有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的經驗”……一時間大傢議論紛紛。“我們有連續6年榮獲‘上海市文明單位’的基礎,我們有敢於創新、勇於奮鬥的隊伍,我們有攻堅克難的決心和枕戈達旦的豪情。”張佘仁的話擲地有聲,“眾人拾柴火焰高,要堅信小機構也有大作為。”一番話,燃起瞭大傢的信心和鬥志,創建全國文明單位成為崇明檢驗檢疫人心中高擎的夢想火炬。

說幹就幹,創建工作如火如荼。

提升認識高度,築牢思想之基。崇明局迅速成立以局黨組為核心的創建領導小組,組織全局幹部職工學習瞭解全國文明單位創建相關材料;全面增強“五種意識”,利用新媒體和網絡平臺,豐富培訓形式,並結合重要時節,開展愛國主義、抗戰紀念等主題教育,全面提高全局職工的責任心、使命感和榮譽感,激發爭創熱情;營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圍,引導全局職工牢固樹立正確的誠信觀、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為更好地服務群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證。

積淀文化厚度,補足精神之鈣。進一步深化“和諧興檢,創新圖強”的文化理念,形成文化引領格局;整合現有文化成果,進一步完善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閱覽室、黨員活動室;開展讀書、觀影、征文、演講、辯論等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組織學習型個人、學習型科室、學習型黨組織的創建,培養幹部職工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全面增強全局凝聚力和文化軟實力。

增強行動力度,澆灌服務之花。為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裡”問題,崇明局開展“走鄉鎮、送服務”主題活動,走遍崇明三島18個鄉鎮、4個工業園區,與當地政府、外貿企業、人民群眾面對面接觸、心貼心交流,把技術服務帶到生產一線,將民眾訴求牢記心間。收集問題意見45條,推出實事30件,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助推特色農產品出口,確保三島生態安全》專報。

這個春天,文明的種子悄悄萌芽。

開展軍民共建活動

成長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

2016年仲夏,崇明新申樂活果蔬專業合作社的果園裡熱鬧非凡,500公斤崇明水蜜桃整裝待發,即將踏上香港之旅。一個月後崇明翠冠梨和黃桃也從這裡啟程前往香江之畔,崇明現代都市農業已然成為上海的一張“新名片”。這隻是崇明局服務生態島建設、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崇明局黨組的全盤籌劃下,全局上下擰成一股繩、同下一盤棋、同唱一首歌,將全國文明單位創建與崇明局的全面提升深度融合,立足崇明三島實際,從生態文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三方面入手,打好創建攻堅戰。

忠誠履職保安全,守護生態文明

長江門戶、東海瀛洲。崇明口岸是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前沿陣地。守護崇明生態安全,是崇明局義不容辭的神聖職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責。

針對崇明口岸國際航行船舶多、修造船污染大、生態島建設要求高的特點,崇明局制訂瞭《崇明生態口岸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開創全國系統為縣域行政轄區量身定制專項監管制度的先河。有效防控埃博拉出血熱、中東呼吸綜合征等疫情,妥善處置華潤大東俄羅斯籍死亡船員事件,開展核生化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確保境外傳染病遠離三島市民。累計截獲植物性有害生物336種次,成功在上海口岸首次截獲亞洲型舞毒蛾、鷹嘴豆象,有效阻止外來有害生物入侵,確保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嚴格管控入境維修船舶壓載水排放,阻斷船舶沉積物攜帶微生物的鏈條。研究制訂《上海口岸國際航行郵輪維修檢驗檢疫監督管理實施規程》,助推上海郵輪母港崇明航修基地新業態發展,確保郵輪航修生態安全。

鼎力打造國門生物安全進校園、進教材、進展館、進社區、進碼頭的宣教體系——在崇明東門中學建立上海首個“國門生物安全教育基地”;編寫《崇明生態教材——國門生物安全分冊》,填補該領域全國空白;幫助崇明生態科技館制作“外來有害生物入侵”展區;與崇明國安局聯合開展“4·15”國傢安全日宣傳活動,首開國傢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合作之旅。

千方百計謀發展,建設物質文明

“一定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這是黨中央的號召,更是崇明檢驗檢疫人矢志不渝的工作目標。發展瞭,文明才能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

據理力爭,幫助崇明米制品突破歐盟轉基因技術壁壘,遠銷歐洲大陸,並開展《崇明三島非轉基因大米區域化認證可行性研究》,提升崇明大米身價。嚴格把關,使中華絨螯蟹蟹苗定居臺灣,書寫瞭海峽兩岸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又使崇明清水蟹脫胎換骨,先後端上港人與日本人餐桌,身價續超陽澄湖,並由此帶動瞭崇明螺絲的出口。搭橋鋪路,助推綠晟凍幹水果出口,並以全國首傢“三同”產品身份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幫助長興前衛柑橘恢復對加拿大出口,推動崇明水蜜桃、黃桃、翠冠梨、有機蔬菜首次出口,實現瞭產品價格的大幅提升。貼近服務,積極開展食品、農產品示范區建設,宣傳推廣生態原產地保護認證,使“工匠牌”雞蛋成功申報,居崇明首例,為崇明“十三五”規劃綠色有機認證打好前站。精心培育,推動企業誠信建設,幫助4傢企業獲得中國質量誠信企業稱號,3傢企業獲質檢總局信用管理最高級評定,獲證比率居上海各分支局之首,為中國制造、中國品牌奠定基礎。

先試先行、快檢快放,復制推廣自貿新政,實現出入境貨物報檢、簽證無紙化全覆蓋,幫助長興島漁港成功進口俄羅斯鮮活帝王蟹,實現上海口岸整船鮮活海產品進口零的突破。

凝心聚力促和諧,豐富精神文明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精神文明是文明力量的源泉,牢牢把握,才能行穩致遠。

崇明局以黨建為引領,開展特色黨支部創建,打造“瀛洲國檢、新心支部”黨建品牌,以“服務新常態,服務育人才;育人促發展,育人創未來”為目標,實現國檢事業我夢想,我與團隊共成長的偉大願景,提煉出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安裝“和諧興檢、創新圖強”的崇明檢驗檢疫精神,實現瞭“人民質檢、質檢為民”的價值理念。

窗口文明微笑爭先,大力弘揚和培育“崇檢盡責、服務至上”的行業精神,持續開展“文明窗口、示范崗位”建設,公開服務承諾,窗口實行首問負責制、退單一次說清制、“5+2”“7×24”預約通關工作制,得到企業、地方政府的廣泛贊譽。

道德建設結對共進,持小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續開設道德講堂,大力倡導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文化浸潤,佈置道德故事走廊、張貼道德先進海報,開展“讀一本好書,讀好一本書”等活動,提升幹部職工道德素養;廣泛開展檢政共建、廉政共建、檢企共建;連續10餘年與港西北閘村、廟鎮合中村開展幫扶活動,並主動結對幫扶烈士母親,定期看望慰問,彰顯社會責任。

文體志願活動多姿多彩,主辦崇明口岸單位乒乓球、羽毛球比賽,開展“書香質檢”“最美傢書”“藍盾杯”等活動,自編自導自演微視頻,積極開展“3·5”學雷鋒“3·15”消費者權益日“食品安全宣傳周”“科技周”、交通志願者、艾滋病日宣傳等公益活動……這個夏天,文明的樹苗茁壯成長!

花開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來。

歷經3年打磨,崇明局終獲各界認可,捧起瞭“全國文明單位”這一沉甸甸的獎章。

回首3年,國門巍巍,安定有序。崇明檢驗檢疫工作受到各級領導高度肯定,“制定並落實崇明小貨車行車記錄器生態口岸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首次寫進2016年崇明區政府工作報告。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推動崇明三島朝著國際化海島的目標大踏步前進。

回首3年,蟹果米菜、特色凸顯,崇明農產品知名度和美譽度顯著提升,崇明三島發展成為上海市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米袋子”“菜籃子”。物質文明建設的成功,讓三島百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腳步更近瞭。

回首3年,崇明局通過文明創建,提升瞭隊伍素質,履行瞭社會責任,各項榮譽競相而來,先後榮獲瞭上海市市級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市級機關優秀黨支部、上海市標桿青年突擊隊、人社部和質檢總局雙部級先進工作者、全國質檢系統援藏援疆工作先進個人、上海市文明口岸先進等一系列榮譽稱號,為上海局和質檢總局輸送瞭優秀人才,幹部職工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爭先創優的氛圍在全局蔚然成風。

這個冬天,文明的花朵傲然綻放!青山座座皆巍峨,壯心上下永求索。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開辟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時代。新時代有新要求,新時代更要有新風貌。站在全國文明單位的新起點上,崇明檢驗檢疫人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時刻保持蓬勃朝氣、昂然銳氣和浩然正氣,以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用精神的光輝、文明的力量推動崇明檢驗檢疫事業奮勇向前。

助崇明水蜜桃出口

國門生物安全知識宣傳進社區

開展看望烈士傢屬

質量月咨詢活動

《中國國門時報》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