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市古城區:“旅遊+黨建”建出好風景

日前,記者在麗江市古城區大研街道七一、光義、新義社區,七河鎮的金龍村、西關村采訪,看到旅遊業的發展,使這些曾經的社區農村變成旅遊景區。各社區和農村,正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旅遊黨建、融合雙推新路子。

在麗江古城,一個個頭戴小紅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器帽、身穿紅馬甲的忙碌身影,正成為一道別樣的風景。

“3年前來過麗江,看見很多叔叔阿姨在古城裡打掃衛生。這次過來,又看到瞭不少黨員志願者在做志願服務。”來自成都的遊客劉晶悅說,看到白發蒼蒼的阿姨頭頂烈火日清理粘在石板路上的污漬,很感動。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的守護者,大研街道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要求,通過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為古城旅遊增添瞭新的光彩。目前,大研街道已組建瞭15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登記在冊的黨員志願者達506名。

七一社區結合實際成立瞭以黨支部為核心,社區在職黨員幹部、班子成員、居民小組長和轄區單位、流動人口等共同參與的6支志願服務隊,參與社區安全巡邏、疏導遊客、維持秩序和衛生保潔。去年2月,社區被評選為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在光義社區活動中心,院子裡的社區志願服務公示欄十分醒目。公示欄裡,有志願服務人員的姓名、電話和服務類別。“社區把100多個有服務能力的黨員組織起來,立足崗位實際和個人專長,利用業餘時間,圍繞便民助民、環境保護、文化藝術、社會維穩等提供無償服務。”社區黨支部書記姚長順介紹,社區還把100多名黨員分為10個小組,每天至少有一個小大型車行車紀錄器組進行志願服務活動。

張麗芳是新義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的一名黨員志願者,隻見她正在密士巷和大傢一起清理衛生死角。“古城志願服務活動已經開展瞭好多年。”張麗芳說,作為一名古城的黨員,理所當然要發揮帶頭作用。

以社區黨支部為核心,以黨員幹部為骨幹,帶動群團組織參與,黨員志願服務隊成為麗江古城的一道靚麗風景。而從“黨員”到“黨員志願者”,更是體現瞭黨員服務群眾、服務遊客的生動實踐。

築牢堡壘

支部發揮核心引領作用

村道幹凈整潔、綠樹成蔭,一排排五顏六色的房子錯落有致。房前屋後、村道兩邊的空地上,都種上瞭觀賞玫瑰和各種花卉,把整個村子裝扮得格外迷人。村子周圍,食用玫瑰隨風搖曳,陣陣飄香。村民住房的墻面上,都塗上瞭各種各樣的色彩,有的還畫上瞭3D立體畫。這是記者在古城區七河鎮金龍村看到的喜人變化。

“得益於築牢堡壘,黨支部發揮瞭核心引領作用。”金龍村黨總支書記和勇介紹,2012年,村裡組建瞭黨總支以後,通過招商引資促成“麗江九色玫瑰小鎮旅遊開發項目”落地金龍村。去年8月,村黨總支、村委會又與公司共同成立瞭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3名公司代表和兩名村小組長等7人組成的“九色玫瑰小鎮景區管理委員會”。通過創新黨建築牢堡壘,推動農村和景區、村民和公司融合雙推、互動發展。

今年,金龍村開始有瞭玫瑰小鎮的門票收入返還款。另外,還有近60名村民參與景區旅遊服務,月工資在2000元以上。

七河鎮共和村西關村小組白墻黛瓦,青山翠綠,草木繁盛,一派田園牧歌的景象。觀音峽4A級旅遊景區,就坐落在這個如畫的西關村。

近年來,西關村通過探索旅遊黨建融合雙推新路,依托黨建帶動、景區拉動,促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景區服務水平持續提升。

在景區的滑道車部,記者看到瞭一個黨員服務站,隻見和玉山正在為遊客服務。“全村158戶人傢,共有160人在景區工作。”和玉山介紹,景區還成立瞭黨小組,目前共有黨員13名。

“老伴今年65歲,每天都在景區表演傳統民族舞,不僅鍛煉瞭身體,而且每天還有收入。”村民和文龍說,他一傢6口人,老伴和兒子、兒媳都在景區工作。

此外,西關村還有不少村民在景區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做生意。村民和學惠在景區門口賣水果,每月收入達3000多元。

建立驛站

立足崗位奉獻不留空白

結合古城經營戶和外來務工人員多,人員流動性大等實際,大研街道把古城劃分為55個黨員責任區,建立瞭2個黨員服務驛站、16個黨員示范服務窗口和服務點,實現瞭黨員小貨車行車記錄器立足崗位帶頭奉獻不留空白。

同時,在5個社區都成立瞭聯合工會,共發展會員665人。把各類經濟組織中思想政治素質高、年輕、有文化的先進分子吸收到黨組織中。近年來,已在外來經營戶中發展黨員16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名。

來自廣州的經營戶黎振宗,2004年在古城投資開瞭一傢小吃店。如今,他在古城裡經營的特色小吃店已有兩傢。黎振宗說:“社區互幫互助、服務他人的活動,吸引我加入瞭黨組織。”

來自福建的王苑峰在古城裡經營著一傢茶莊,是一名在古城入黨的新麗江人。他所經營的唐韻茶莊被大研街道評為“文明誠信經營示范戶”。王苑峰說:“作為一名黨員,做人,我有自己的底線;做生意,我隻賺能賺的錢。”

大研古城管理所共有84名黨員,其中三分之二的黨員,都在一線發揮模范帶頭示范作用。管理所職工和玉蓮,在玉河廣場做清掃保潔工作近8年。她說:“我是一名黨員,我的傢就在古城。為瞭我的傢,為瞭麗江,我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在古城東大街公廁門口,擺放著黨員服務窗口和黨員示范崗的牌子,旁邊是失物招領的櫃子,櫃子裡有待招領的手機、身份證、充電器等。在公廁的管理處,記者看到瞭遊客送來的錦旗和感謝信。遊客蔣偉在感謝信裡寫道:“我裝有現金2600元、銀行卡、各種收據等的錢包不慎遺失在公廁,幸好被工作人員撿到並還給瞭我。”

在麗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江古城口的黨員示范崗,和新鳳已為遊客服務瞭4年。和雲英在工作時,很難有停下來的時候,隻見她每天都在不停地抹拖擦。她說:“保持公廁幹凈衛生是我的職責,因為我是黨員。”(李秀春 通訊員 和佳瓊 和克強)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