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已墜落神壇?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專欄(微信公眾號kopleader)專欄作傢 赫榮亮

標榜全球品質保證的日本制造企業頻現危機,“日本制造”品牌已墜落神壇?中國企業要實現趕超,應做哪些工作?

“日本制造”已墜落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推薦神壇?

近來,日本制造業的負面消息頻頻爆出,11月23日,日本三菱材料株式會社承認汽車、飛機等產品數據篡改造假,目前估計受影響企業至少在270傢以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在已經發生日產汽車、神戶制鋼和斯巴魯汽車醜聞後,再次發生新的造假醜聞讓人深感遺憾,辜負瞭社會各界對日本制造的高度信賴。

長期以來,日本企業是中國企業一直模仿和追趕的榜樣,追求精益求精和高產品質量的日本制造,是中國制造學習的標桿。而且,日本企業界大幅延伸和豐富瞭現代管理學的理論,日本豐田公司的精益生產理論, “準時化”、 “均衡化生產”等精細化生產理論,與和實踐相結合,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一直是中國企業管理追捧的法寶。

但進入2017年,日本制造業事故頻出連爆,高田氣囊缺陷、神戶制鋼所造假醜聞、三菱材料造假等事件,在全球范圍內引發巨幅震蕩。例如,今年6月申請破產保護的高田公司,主要供應本田、豐田、馬自達等,占據全球20%的安全氣囊市場份額;10月爆出的神戶制鋼數據造假醜聞,波及一大片知名企業,包括豐田、三菱、波音、空客等知名企業,受牽連企業已超過500傢;而此次三菱子公司產品數據造假,波及航空航天、汽車制造、機械裝備和電子設備等行業,采購三菱相關不合格產品的企業至274傢。

日本企業產品質量危機,作為全球制造業基礎部件供應商,質量危機影響范圍已超出本領域、本國的范圍,使得全球制造業受牽連,日本制造已經跌落神壇,嚴重損害日本制造業的信譽和根基。

那麼,日本制造企業危機頻發,根源在哪?

一方面,日本人口結構問題,已經威脅到日本逐浪制造業信息化大潮的能力。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球已進入信息化革命新時代。但日本“高齡少子化”的人口結構,已經難以適應制造業信息化的產業需求,日本企業對於制造業數字化發展趨勢的認識和投入均不足,軟件和信息技術人才的培育,跟不上產業需求變化。目前,日本的老齡化程度居全球之首,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的27.7%。而且,看不到好轉的盡頭,IMF數據顯示,到2050年,日本的適齡勞動者預計將從1955年巔峰期的8700萬人減至5500萬人左右。

另一面,4G-DVR即時影像行車記錄器企業文化僵硬,導致日本難以形成適應全球化趨勢。二戰以後,終身雇傭、年功序列工資、忠誠等為核心的日本企業文化,成為助推日本從20世紀四五十年代的原子能、微電子技術、航天技術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快速崛起。但隨著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度推進,制造業信息化時代來臨,企業生產、銷售、原料的全球化,要求企業管理具有開放性和靈活性,日本企業管理形成的決策層級多、決策緩慢、員工激勵程度低等弊端,難以適應這些變化。

在世界制造業大國的三個陣營中,美國因其擁有世界最尖端的科技,以及相對完備的產業體系,位居第一方陣;日本和德國擁有高新技術優勢,在智能制造和精密制造方面優勢突出,位列第二方陣。

而中國,和英國、法國、韓國等國,位列第三陣營,第三方陣的國傢,在部分高新技術領域裡具有全球領先地位,作為世界制造業份額最大的國傢,中國制造業具有規模優勢。

多年來,中國一直在模仿跟隨,產業升級主要沿著生活日用、紡織服裝、金屬材料、工程機械領域等資本技術密集產業、勞動密集型產業。目前在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國推出制造強國戰略,新能源汽車、高鐵、海洋工程裝備、航空航天、新材料、醫療技術等領域追求實現突破,已有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網購被國外稱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

那麼,大貨車行車紀錄器推薦“前有標兵、後有追兵”,中國制造業發展形勢緊迫,要實現趕超和制造強國戰略,中國要加強如下建設:

首先,培養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大師。加大技能人才培養,通過職業教育培養一批大國工匠加強職業教育,實現職業教育與企業相結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與廣大勞動者相結合,通過人才表彰,培養一批國傢級、省市縣級的“能工巧匠”和“技能大師”。

其次,樹立一批具有“中國制造”質量標桿的企業。將標準提升作為產品質量提升的杠桿,堅持標準的先進性、有效性和適用性,支持將優秀企業標準上升為行業標準和國傢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標準。通過樹立一批質量標桿企業,增強企業質量意識,在重點行業建立國傢性、行業性的質量品牌獎,表彰企業形成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推薦

再次,實現一批具備國際領先的技術突破。在外匯、融資等方面,支持國內企業收購國際先進的高精尖企業和技術,實現汽車、造船、海洋工程、先進軌道交通、電力裝備等領域技術突破,通過“中國制造2025”相關資金的扶持,撬動社會資本和產業基金,投入到重大技術攻關及其產業化,實現行業關鍵技術突破。


歡迎關註官方微信“意見領袖”,閱讀更多精彩文章。點擊微信界面右上角的+號,選擇“添加朋友”,輸入意見領袖的微信號“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掃描下方二維碼添加關註。意見領袖將為您提供財經專業領域的專業分析。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