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松瞭順手補 杭州玉屏山上有個巡山“小鉆風”

首頁 > 生態 > 石板松瞭順手補 杭州玉屏山上有個巡山“小鉆風”

石板松瞭順手補 杭州玉屏山上有個巡山“小鉆風”

2017-12-02 20:17| 浙江新聞客戶端 記者 黃鶯 通訊員 張靜






65歲的周根法,應該是所有人都想要的好鄰居。



他從2014年搬到留下街道的和傢園,因為小區附近有三座山,屏西山、楊梅山、玉屏山,他很喜歡爬山,從單純的鍛煉,一步步變成瞭認真巡山的“小鉆風”。



帶上長柄垃圾夾、塑料袋用來撿垃圾,還要帶上自制的小鋤頭,做起瞭玉屏山上的遊步道“維護員”。



“遇到垃圾看不下去,遇到遊步道的青石板晃來晃去,都會覺得不爽氣,心裡擔心有人摔瞭滑瞭怎麼辦,我能做點就做做掉好瞭。”周根法說,他是A型血,不少血型的性格分析裡說,這個血型做事特別認真,原則性特別強。

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

12月1日,三天大雨之後,記者跟著周根法一起到玉屏山巡瞭一次山,看看他為什麼會開始修理遊步道,又是怎麼修理的。




跟著一起去巡山 一路撿垃圾一路修遊步道



在和傢園附近西穆塢水庫的遊步道上,記者見到瞭周根法,個子挺高,穿著軟底皮鞋和休閑西裝,第一眼印象不像是來鍛煉的,或是需要做體力活的,怎麼和有破損的遊步道杠上瞭?



“這個山上的遊步道一邊沿著山,一邊在山坡上,大概時間長瞭,土質也有點問題,下過雨以後土會松,有些石板會往山坡底下滑。”



周根法一邊爬山一邊和記者解釋,走到一塊石板上,他兩腳叉開重心從右腳轉移到左腳,感受一下石板穩不穩,“這塊有點晃,但是不太要緊。”話雖這麼說,他四周看看,找瞭塊扁扁的小石頭,像是墊桌腳一樣墊到石板間有點松動的縫隙間,然後用自制的鋤頭把小石頭敲瞭進去。動作相當熟練,30秒不到就完成瞭。



再往上十多個臺階,一塊青石板已經斷成瞭三截,他踩瞭踩靠山坡的一塊,然後跳到一邊的山坡上,搬看這塊石板,指瞭指下面的土層說:“這塊地方土松瞭,要找點石頭填進去,弄弄平。”



又利索地在附近找小石頭,敲碎瞭幾塊比較大的石頭,填進土層裡,夯實瞭土層,再把石板搬回去,踩一踩有沒有牢固點。前後1分鐘,已經搞定瞭。



別看他幹得又快,看起來也挺輕松,錢報記者試著去搬動一下三分之一的青石,根本搬不動。“我是熟能生巧瞭,到底修瞭十多次瞭,整條的石板也能移一下。”周根法笑笑瞭。



記者跟著周根法走瞭半個小時的山路,他修補瞭4、5處松動的石板,撿瞭四分之一袋的垃圾,這些路還不到平時他“巡山”路的五分之一,“今天路上還好的,要修的地方不多。你們走得慢,平時我走上1個半小時,能走到玉屏山的山頂。”




從去年冬天開始修遊步道 他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的修路“武器”還是獨傢的



說起為什麼會修石板路,其實一是他等不牢,二是他能修。



一開始周根法爬玉屏山感覺有些石板會晃蕩,也沒當一回事,走過就算。但去年冬天陰雨連綿,好不容易天氣好瞭,爬一次山,青石板壞瞭好多塊,這下有點忍不住瞭。

遊覽車行車紀錄器

“我走上山一看,好多石板哐當哐當晃得厲害,走一階要穩一下才敢走下一步,就怕一腳踩下去,石板底下其實空瞭,人跟著石板一起滑下去,那是要出事情的。”一邊爬一邊擔心,心裡還數瞭一下,大概從水庫上山到山頂,有30多處抖動比較厲害的石板,最厲害的一處有6、7塊整條的青石板從路上滑到瞭一邊。



“我傢有把自制的小花鋤,我想自己能修,也不求人瞭。”周根法從早上8點,修到下午1點多,30多處比較小的問題都好瞭,“那個滑下去的青石板,我實在搬不動,就去社區搬救兵,社區書記給我一個年輕小夥子,再加個大力氣的姑娘,三個人把各種事情都弄好瞭。”



想修路就能修路,這和周根法退休前的工作有點關系。“我當年在杭州建築構件公司做瞭很多年,好多崗位都呆過,和混凝土加工、鋼筋加工都打過交道,這樣的石板路出問題,小修小補一下我還可以的。”



這裡還得秀一下他修路的“武器”,自己做的一把小鋤頭,手柄是約30厘米長的水管,前段是一段20厘米左右、有弧度的厚鐵皮,“這塊鐵皮是專門去鍛造過的,所以能撬得動100多斤的青石板。”




小區內也會巡邏 專門“打擊”高空墜物



一邊修路,一邊撿垃圾,周根法多久會來巡一次山?“我每周爬一次山,要麼是爬屏西山到楊梅山這條路,要麼是來爬玉屏山。”他說,“每次下過雨都要來玉屏山看看,小修小補及時做,像出現上次那樣6、7條臺階都滑掉的事就少瞭。”



和傢園社區的工作人員介紹,除瞭會巡山,其實小區內部的日常巡邏,作為社區第一黨支部書記的周根法也是經常參加的。



“我印象特別深,每半年,周書記就會拿著一根很長很長的竹竿,幫忙清理衛生死角,把我們小區樹上掛著的垃圾、被風吹下來的衣服都戳下來,現在傢裡很少有這麼長的竹竿瞭。”



周根法也笑笑,“樓上看下來,樹上有垃圾,不好看,難過的。”

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

如果哪幢樓下的高空墜物特別多,又查不出是誰傢做的,他也管。“我就去他們單元貼紙條,話說得也不客氣,直接寫上‘你這樣是可恥的。下面是綠化帶不是垃圾場’。第二天這個紙條就被撕掉瞭,這幢樓下的高空墜物也好瞭很多。”



你看,小區裡的事要管,小區外的山也管,這樣的好鄰居你是不是想要一打?




一天三天一周

1“水十條”考核列全國第一 浙江獲1.6億元獎勵

2治氣減霾,浙江向大氣“隱形殺手”宣戰

3地球的故事 | 穿越秦嶺的綠色高鐵,有著一流生態建設方案

4寧波象山港“大魚池”生態涵養煥發青春

5寧波”垃圾去哪兒瞭“上榜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6電商、外賣成塑料垃圾新來源 莫讓“白色污染”影響綠色生活

7湖州城中村改造加速推進,品質之城崛起

8臺州如何強化海洋生態保護?闊步邁向“深藍”

9一村一品一韻 蕭山進化鎮打造“全鎮域景區化”

1“水十條”考核列全國第一 浙江獲1.6億元獎勵

2大掃除、大清理、大整改!環保部將赴浙督導這項改革

31500萬人揮扇就能趕走霧霾?起底荒謬的“煽扇除霾”

4治氣減霾,浙江向大氣“隱形殺手”宣戰

5地球的故事 | 穿越秦嶺的綠色高鐵,有著一流生態建設方案

6寧波象山港“大魚池”生態涵養煥發青春

7我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八成 效益逐步顯現

六鏡頭行車記錄器8寧波”垃圾去哪兒瞭“上榜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9人為造成的揚塵污染,金華進行嚴格管控

10錢塘江畔綠色論道 浙江省生態文明建設高峰論壇舉行

1“水十條”考核列全國第一 浙江獲1.6億元獎勵

2浙江這四個地方,為什麼能入選全國“最美漁村”

3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的大運河保護,杭州有新動作

4?鄉土澎湃新動能 浙江以互聯網+助力鄉村振興

5地球的故事|這條深藏不露的高顏值公路,驚艷瞭攝影師

6大掃除、大清理、大整改!環保部將赴浙督導這項改革

7全國82%農村土地已確權 浙江年底基本完成

8浙江最美傢鄉河評選結果出爐 有你老傢嗎

9生態修復山塘水庫 田園松陽引來行行白鷺

10城市垃圾分類有瞭黑科技!杭州14.7萬居民用上啦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