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泗水:生態立縣 讓百姓長期受益

關鍵詞:濟寧 泗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水 生態環境 縣域經濟 食品安全

[提要]全國生態建設示范縣、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出口食品農產品安全示范區、中國宜居宜業典范縣……來到泗水縣幾乎所有領導的名片上,都印著10個令人驕傲的國傢級榮譽稱號。


濟寧齊魯網12月2日訊(記者 程韻)全國生態建設示范縣、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出口食品農產品安全示范區、中國宜居宜業典范縣 來到泗水縣幾乎所有領導的名片上,都印著10個令人驕傲的國傢級榮譽稱號。

生態立縣定位明確 打造濟寧東花園

除瞭10多個國傢級榮譽稱號,泗水還擁有11個國傢地理標志證明商標,成為"全國地理標志第一縣"。"泗水是純山區農業縣,生態環境優良,我們生產的農副產品品質優良。目前還有5個地標正在申請中,預計到2014年底獲批總數可達到16個。" 山東泗水五洲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孔非凡說。

細心觀察後便可發現,泗水獲得的這些稱號,幾乎都與生態有關。據泗水縣經濟開發區副主任孫艷紅介紹,泗水縣資源匱乏,是濟寧市唯一沒有煤礦資源的純山區縣。資源的不占優勢,直接導致當地財政收入的大幅"減產"。孫艷紅說,"泗水的財政收入在全市排名一直處於末位,怎麼才能提升泗水的財政收入,縣裡的領導結合濟寧市領導要求提出'生態立縣'的發展定位目標。"

談起為何開展生態立縣,孫艷紅告訴記者:"泗水泉林是泗河發源地,泗河是一條母親河,也是淮海流域的重要支流。我們提出生態立縣也是相應市裡的號召,201多鏡頭行車記錄器1年濟寧市政府也結合我們當地情況,給我們的定位就是打造濟寧的東花園。"

濟寧"東花園"的小貨車行車記錄器發展定位已經提出,泗水生態立縣的一張建設藍圖已悄然展開。

既要金山銀山 又要青山綠水

"泗張鎮十四任鄉鎮一把手從1978年開始搞綠化,現在泗張鎮的森林覆蓋率達到67%,有"水中大熊貓"之稱的桃花水母幾乎每年都會在泗水水域出現,可見我們的水質到底好不好。"

瀕危物種的出現足以證明泗水生態環境優良,而泗張鎮僅僅是泗水生態發展的一個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縮影。"發現活體桃花水母後,很多專傢都震驚瞭。可以說泗水現在的知名度的大幅度提高,很大一部分來自泗張鎮的生態知明度。"泗水縣環保局局長張凡旭說。

泗張鎮的生態名片成功打響後,泗水縣吸取經驗,開始明確生態保護與工業發展齊頭並進的發展模式。"在以往,泗水也曾提過'工業強縣''工業立縣''工貿重縣'等發展定位,以犧牲生態去發展經濟,環境代價太為慘重。我們沒有資源優勢,比不過資源大縣,隻有走差異化的道路,在既要金山銀山,又要青山綠水之間糾結。"張凡旭說

怎麼才能讓金山銀山和綠水青山平衡發展,泗水縣幹部確實費瞭一番腦筋。"金山銀山好搬,來幾個大項目,稅收肯定上去,但環境污染瞭。要環境發展生態旅遊,稅收幾乎為零,怎麼辦?大傢當時都很為難。"張凡旭說

生態發展和上項目抓發展之間似乎存在著矛盾,但泗水縣卻硬是在上項目抓發展的矛盾中求得瞭一席"青山綠水"。依托當地高品質的農副產品資源,泗水縣走上瞭打造食品朝陽產業"以特引資"的發展道路。

食品企業污染小,環保效應好,再加上泗水當地有'三蛋一水'土特產,'一水'是指礦泉水,'三蛋'是指地瓜蛋、石頭蛋和坷垃蛋。正是利用這些特產,該縣引來瞭匯源、娃哈哈、康師傅等國際知名品4G-DVR即時影像行車記錄器牌,還發展瞭國傢甘薯高科技產業園。

食品產業成支柱 稅收三年翻三倍

食品產業的蓬勃興起足以證明生態立縣可以立得住、立得好,而另一方面也證明瞭生態環境也是生產力和招商引資的"獨傢法寶"。

1-10月份,泗水縣共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9個,實際到位資金47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94%,特別是成功引進瞭匯源液態包裝、中耀陶板、溫州工業園、潤澤國際廣場、金陽物流、吉陽光伏發電等一批過十億元的大項目。其中,康得新二期、康師傅二期、匯川汽車部件等一批項目建成投產,匯源甘薯產業園、銀河生物工程等一大批產業項目正在加緊建設。

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泗水縣"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的發展模式取得瞭成功。2010年,泗水縣全縣稅收2.7億元,2013年稅收預計突破6億元。自2011年發展生態立縣後,該縣稅收將近三年翻瞭三倍。

縣域經濟上去瞭,但嚴控環境污染依舊是發展項目的"硬杠杠"。"我們引進的項目,首先要過環保關,三高項目、有污染的項目一律不要,我們所有的產業園區建設前,都要先建好污水處理廠。在一些生態資源豐富的鄉鎮,工業項目是堅決不能落地的。"泗水縣環保局長張凡旭說。

據瞭解,目前,泗水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00天以上,山區負氧離子含量遠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空氣清新"標準,泗張鎮黃山森林公園的負氧離子含量達到瞭每立方厘米4.8萬多個,是標準的48倍,比三亞還要高1.8萬個。全縣河流出境斷面全部達到三類水質標準,消失幾十年的桃花水母多次在城鄉水域出現。中國農業大學專傢還認定,泗水土壤土質好,沒有受到任何化工污染。

泗水縣委書記范宇新在多次會議上強調:縣委書記責任很大,上大項目是出瞭政績,但環境污染卻加重。泗水必須搞生態建設,讓老百姓長期受益。


想爆料?請登錄《陽光連線》(http://minsheng.iqilu.com/)、撥打新聞熱線0537—3366066,或登錄齊魯網官方微博(@齊魯網)提供新聞線索。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