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高度是這樣築起來的(人民眼·精神文明建設)

近年來不僅湧現近2萬名各級各類“最美人物”,而且文明層次在不斷提升

杭州文明高度是這樣築起來的(人民眼·精神文明建設)

人民日報記者王慧敏、貨車行車記錄器方敏

2017年12月01日08:24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回到2016年12月26日晚,杭州冬雨霏霏。杭州文廣集團的演播廳內溫暖如春——第十二屆杭州市道德模范頒獎典禮正在這裡隆重舉行。

舞臺耀眼奪目,聚光燈下站的都是普通人。他們是經過市民、媒體和組織推薦,活動組委會評審,相關部門聯審,社會公示投票等一系列環節,歷時7個月才精心挑選出來的。

面對26年照顧臥床婆婆的田燕兒,主持人念出頒獎詞:“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哪知媳婦勝過親閨女。”田燕兒鄭重接過獎杯,說道:“敬老愛老是長輩們教給我的。這也是杭州的社會風尚。”

杭州年年舉行“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評選活動,模范來自身邊,可信、可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親。

如何最大限度釋放模范效應?杭州的報紙、電視、廣播和網站、微博、微信等各類媒體一齊出動。《杭州日報》連續5年開設“發現最美杭州人”專欄,杭州網持續開展“最大貨車行車紀錄器推薦美人物”網絡訪談,全市190個鄉鎮(街道)、3074個村(社區)制作“最美”宣傳欄,閱報欄、公交亭、公交車視頻、交通指示牌等都是展示區……有市民說:“候車的時候就看到他們,感覺真善美就在身邊。”

一花開來百花香。你是否還記得感動無數人的“最美司機”吳斌?他犧牲瞭,但精神留瞭下來——吳斌的同行們用一個個行動,讓“最美”故事不斷發生著:2015年3月6日,杭州的哥孫汝浪開車時突患急性胰腺炎,腹部劇痛不已。他毅然忍痛將車停下來,保證瞭乘客和路人安全;2016年夏天,蕭山區的哥王興國發起蕭然互助車隊,參加G20杭州峰會志願活動44天沒有回傢;今年7月21日,杭州古墩路發生爆燃事故,的哥黃亞鋒不顧傷痛參與搶救,兩天後又帶著15名同事到醫院義務獻血……

“接力賽”一場接著一場:1986年開始,杭州公交車駕駛員孔勝東每周六晚上都會在中山北路上為居民免費四鏡頭行車記錄器修車。2012年,他所在的單位成立瞭“孔勝東志願服務隊”,200多人報名。從此,杭州有瞭一群又一群“孔勝東”。

一桶涼茶,一條長椅……在一年中最熱的日子、一天中最熱的時段,上城區金錢巷社區居民顧忠根都會擺出他的涼茶攤。如今,“最美涼茶攤”也有瞭接班人——一群公益志願者繼續在這裡堅守服務。

這些故事告訴人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深植社會的沃土之中,百姓心中蘊藏著向善向美的強大能量,隻要讓更多的人自覺投身精神文明建設,整個城市的道德水準就會有質的提升。在杭州,廣大市民的行為與杭州的“最美”現象實現瞭同頻共振。

實現同頻共振,杭州牢牢把握瞭一點:群眾才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體。杭州各級幹部牢記一個原則:不大包大攬,而是讓群眾自覺參與到精神文明建設中來。

前不久,在江幹區後珠苑社區,一位業主因小區無法停車被保安攔在外面。他一氣之下把車堵在小區門口,雙方僵持瞭幾個小時,最後還被電視臺曝瞭光。

“可真丟面子!”小區居民議論紛紛。對此事要不要“小題大做”?居委會委員韓吉深思熟慮後,決定抓住這一契機,以“如何解決停車難”為主題,舉辦瞭一場社區“道德講堂”,邀請當事人和小區居民一起參與活動。通過充分討論,居民們對有序停車有瞭新認識,在參與中實現瞭自我教育——當事人主動作瞭自我批評。韓吉有感而發:“讓群眾親身參與進來,社會公德就容易形成。”

【1】【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器2】【3】【4】

(責編:郭揚、翁迪凱)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