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主人士》宋希濂的前世今生(8)

“一開始我的感覺不錯。”宋希濂接著說,“生活環境一改變,瞿秋白每天作息有規律,寫詩詞,刻圖章,舞文弄墨,頗有點悠然自得。以至於不久我的部屬凡是能接近他的,包括哨兵,都向他討字要印章,他都有求必應。我存心下命令:其他人一律先不談政治,頭一個同他正面交鋒的必須是我,因為在改變生活條件之前,我手下的人已對他做過多次審訊,在保安團時不但戴鐐銬,還受過刑罰,都沒有效果。我自信這一手定會有所進展。就這樣過瞭半個月,下屬天天向我報告瞿秋白的情況,把他寫的詩詞、書法、印章送給我看。一天,我的目光正停留在瞿秋白書寫的小楷詠梅詞《卜算子》的最後一段上:

花落知春殘,一任風和雨,

信是明年春再來,

應有香如故。

“我正邊看邊思考著現在瞿秋白的心態,盤算著如何同他交鋒,譯電員送來南京和東路總指揮部催問瞿秋白情況的電報--這已經是第三次瞭,我決定次日由我單獨提審他--我怎麼也沒有料到,經過第二天上午三個小時的舌戰,竟宣告我的苦心策劃完全無效。”

“請您談得越細越好。”我打斷宋的話,要求他。
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
“好,要不是這段時期在不斷寫材料,許多事情的細節真想不起那麼多、那麼細呢。”

宋希濂說著,自己點上煙,喝口茶,又請我喝水。正在這時,門突然推開,進來的是鄰居唐生明,我同宋的談話自然被打斷瞭。

我絕沒有想到,這一打斷會使宋同我關於瞿秋白的第二次談話到此為止,而第3次、第4次、第5次……竟推遲到10年以後--這也是宋本人預料不到的。

唐生明一進門就說:“我早就看見小汪(他從不像杜、宋那樣稱我汪秘書或汪同志--筆者註)進來瞭,這半天你們‘密談’什麼?”

這一問使我尷尬得不知如何對答。薑是老的辣。宋笑嘻嘻且無所謂地回答:“唐公解放前就是戴笠的座上客,是搞情報的老手,他改不瞭好打聽秘密的性子,我們可以拒絕回答。”

唐生明咧嘴一笑,說:“宋公,你這話可隻能在屋裡說,現在一場前所未有的大運動鬧起來瞭,這戴笠的名字是萬萬不能沾的,可不能隨便開這個玩笑啊!”

“我們這些人的身份是明擺著的,共產黨有政策,你的顧慮總不該比我大。你與戴笠的秘密關系,白紙黑字,你自己在政協《文史資料選輯》的文章裡寫得清清楚楚,誰人不曉,還賴得掉嗎?”宋希濂打開天窗說亮話。

“唉!早知今日,那些文章當初真不該寫!雖然那是響應周恩來總理的號召,我們才寫的,但如今要是下邊的人不懂政策,不管你那一套,怎麼辦?那可就糟瞭!豈止是我,包括你(指宋--筆者註)、老杜(指杜聿明--筆者註),等等,統統在內。”唐生明搖著頭說。
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
大約過瞭一星期左右,唐的話就應驗瞭。1966年8月中旬後,首都紅衛兵殺向社會,唐、杜、宋、鄭同住四合院首批被抄傢;杜、宋、鄭與政協其他文史專員一道被正式打入“另冊”,停止文史工作,不準參加機關運動,包下全機關清掃廁所、院落和其他各項雜務勞動;唐生明和他的夫人徐來(30年代著名影星--筆者註)後來真的被捕入獄,徐冤死在獄中,唐關押七年後才獲釋。

在經過十年“文革”幾起幾落之後,筆者才有可能再度登門拜訪宋希濂。那時歷經磨難的國傢、民族雨過天晴,每當敲開宋希濂的傢門,我的心情與十年前“文革”爆發之初大不一樣。宋希濂也一改沉悶的心境,語音爽朗,侃侃而談。我問得很多、很細,談論得很長、很實。盡管其時中央還沒有正式為瞿秋白烈士平反。一開頭宋希濂就欣慰地對我說:
小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
“就在幾天前,中央專案審查小組派人找我調查,要我撰寫簡要而明確的證明材料,一是瞿秋白在被捕至被處決期間究竟有沒有叛變或變節的言行?二是瞿秋白在獄中是不是撰寫瞭《多餘的話》那篇長文?我直截瞭當地回答瞭他們,並當場寫瞭證明材料:第一,瞿秋白沒有叛變或變節的言行,有的是充滿革命氣節的言行;第二,瞿秋白的確寫瞭《多餘的話》長文,我當時就看過,印象極深,這篇長文寫的是瞿秋白對往事的回顧和剖析,而不是對從事革命事業的懺悔,不是國民黨方面事後捏造的那樣。這兩位調查人員極為認真,不追不逼,甚至避免種種提醒的語氣,聽我講,由我寫,然後逐字逐句看,整整一個下午,是一次嚴肅而親切的交談。他們的禮貌,他們的神色,使我預感到瞿秋白烈士蒙受不白之冤的日子要結束瞭,平反昭雪的時刻就快來臨。”

返回 《民主人士》,當代中國出版社,汪東林著
【1】【2】【3】【4】【5】【6】【7】【8】【9】【10】
【11】【12】【13】【14】


來源:中國共4G遠端監控行車紀錄器產黨新聞網(責任編輯:張湘憶(實習)、王新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