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暴露哪些問題

原標題: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小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事件暴露哪些問題 “職工親子工作室”面臨第三方托管難題

原本是企業為員工特設的“福利”,讓員工可以“帶娃上班”,現在卻變成瞭“萌娃被虐”。

11月9日上午,上海長寧警方發佈消息稱,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3名涉事人因涉嫌虐待被監護、看護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有媒體挖出這傢親子園的托管機構來自上海市婦聯下屬一傢雜志社,也有人發現“攜程親子園”曾是工會系統力推的服務職工的“拳頭產品”。

兩天來,攜程高管、傢長、涉事老師陸續出面澄清事情經過,承擔責任。然而,這次事件究竟暴露出哪些問題?

工會力推的“拳頭產品”

兩段教師“虐待”孩子的視頻監控資料,由涉事兒童傢長提供。這名傢長在發現孩子耳朵上有明顯的外傷後,向園內老師反映無果,最終要求調取園內監控視頻。

兩段視頻分別截取自11月1日早上和11月3日中午。11月1日的視頻顯示,老師在幫孩子換衣服時,忽然將孩子的背包拿下,用力摔到地上,還將孩子推倒,導致孩子撞到瞭小凳子上;11月3日的視頻顯示,老師在給孩子穿衣服時,不知為何給孩子食用瞭不明物品(有傢長指出不明物品是芥末),隨後孩子開始哭泣,老師也不管。

事件經媒體曝光後,引起社會公眾極大關註。隨後,攜程方面表態,此次事件中相關的醫療賠償等一切費用,首先由管理親子中心的第三方負責,不足的將由攜程方面兜底。目前,3個月內的所有錄像均對傢長開放,由傢長自發觀看,找出所有證據。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註意到,“攜程親子園”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幼兒園或者幼兒托管機構。它是攜程作為一傢大型民營企業,給予員工的一項“福利”,也是上海市總工會今年推出的“拳頭產品”——職工親子工作室。

考慮到眾多雙職工傢庭“幼兒在傢沒人帶”的實際困難,本著為職工服務的“初心”,今年3月7日,上海市總工會在12傢有托育服務基礎的企事業單多鏡頭行車記錄器位推出“職工親子工作室”試點,解決職工的子女托育難題。

“攜程親子園”就是“職工親子工作室”中的一個,園中的孩子全是攜程公司員工的子女。上海市總工會當時稱,今年年內,上海的目標是完善和新建50傢“職工親子工作室”。事發後,這處占地800平方米的“攜程親子園”已經暫時停業。

“職工親子工作室”面臨第三方托管難題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采訪發現,實際上,早在上海市總工會推出“職工親子工作室”以前,上海就已經有一些企事業單位為職工開啟瞭幼兒寒暑假托管、青少年學生放學後托管的服務。

“職工親子工作室”一般由企事業單位內的工會、婦聯牽頭,人事處、人力資源部負責管理。但一個現實問題是,沒有哪個企業或事業單位可以有自聘的專門工作人員來直接負責“職工親子工作室”的運營。

“第三方機構托管”是“職工親子工作室”的必然選擇。

上海一傢事業單位的“職工親子工作室”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為職工子女提供的晚托班服務,實際上就是把社會上名氣較響、管理較規范的晚托機構引入到單位,“簽下合同,孩子接送,到單位後輔導作業、托管,由這個機構全包”。

單位騰出一個專門的房間,為晚托班配齊學習生活用品,劃分出學習區、娛樂區、休息區、中央活動區等區域,供孩子使用,服務則由晚托機構來承接。至於這傢晚托機構是否具有托管青少年學生的資質,這名負責人無奈地搖瞭搖頭,“一般都是教育咨詢類的公司,也有的叫教育科技公司,你說有沒有資質?”

記者註意到,此前上海市教委曾下大力氣清理、整頓不規范的社會辦學機構。今年年初,上海多個部門聯合摸排發現,目前近7000傢各類教育培訓機構中,“有證有照”的約占四分之一,“無證無照”的有1300餘傢,其中500餘傢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開展學科類和學科延伸類培訓的機構,已進入逐步關停階段。

“我們是企業,我也想找‘有證有照’的機構來,但我們這塊‘肉’太小,人傢瞧不上。”上述親子工作室負責人說,他也曾嘗試聯系過證照齊全的機構,但這些機構均不提供對外的第三方托管服務。

資質,成為“職工親小貨車行車記錄器安裝子工作室”面前的一道坎兒。

一名企業創始人告訴記者,自己公司開辦的親子園,曾多次受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門的“關心”,“讓我們幹脆成立幼兒園或者托兒所算瞭,便於監管,但要有證照,太麻煩瞭。”

最終,這傢企業選擇瞭一傢“說不清楚資質”的第三方機構托管幼兒。為瞭保證不出安全事故,他們在親子園裡安裝瞭攝像頭,並要求人力資源部門每天時不時去察看情況。

看似“最保險”,實則處於“監管空白”

上述兩傢企事業單位“職工親子工作室”負責人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當時,上海總工會推出的試點中,攜程的選擇實際上是“最保險的”——上海市婦聯《現代傢庭》雜志社旗下讀者服務部“為瞭孩子學苑”。

此前上海本地媒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體的報道稱,攜程網是在長寧區婦聯的牽頭下,選擇“為瞭孩子學苑”作為第三方托管機構的。工會的項目,婦聯承辦,這在很多準備開辦“職工親子工作室”的企事業單位看來,頗為穩妥。

但問題就出在這裡。這個項目本身,實際上處於“監管空白”地帶。一方面,它是工會推出的服務職工項目,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似乎看上去應由工會負責監管;另一方面,它的實質是一傢教育托管機構,那它是否應該符合上海市教委對機構的相關管理規定呢?

記者註意到,工會並沒有“不管”這個機構,隻是工會方面的“管理”並不具備強制性。比如,上海市總工會出臺瞭《上海“職工親子工作室”設置及管理辦法》,該辦法要求人均活動面積不低於3平方米,看護人員與托管對象人數比“原則上”應不低於1∶10,提供專業學業輔導等服務應由具備資質的人員進行。

工會還要求工作室做到“五個有”,即有安全措施、有基本師資、有托管協議、有意外保險、有應急預案。

但是,以上規定都是“非強制性規定”。理論上講,隻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才能以發放“證照”的手段,對民營教育機構進行有效管理——符合條件的,發放證照繼續辦學;不符合條件的,關門。

記者查詢工商資料發現,“為瞭孩子學苑”的實際控制人張某並非體制內人士,而是一個擁有8傢教育咨詢、文化傳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負責人。看似來頭不小的“為瞭孩子學苑”也並未在上海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備案登記。

也就是說,攜程選擇瞭一個看似正規、實際卻並沒有資質的“第三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方托管機構”。

《上海市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設置標準》的要求,遠比工會《上海“職工親子工作室”設置及管理辦法》嚴格得多。標準規定,民非教育機構(非高等非學歷教育)應當聘任專職校長,校長年齡一般不超過70歲,應當具有3年以上教育管理工作經歷和大學專科以上學歷;機構的辦學場所中實際使用的教學行政用房總建築面積不得少於300平方米,並且教學用房建築面積不得少於辦學場所總建築面積的三分之二;決策機構成員應當不少於5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人員應當具有5年以上相關教育教學經驗等。

11月9日,在社會持續關註下,上海市婦聯就此事件作出回應稱,《現代傢庭》雜志社讀者服務部屬獨立法人單位,目前已就此事件發表公開致歉信。


北京紅黃藍親子園萌寶爬爬賽開鑼

2015年1月17日,北京紅黃藍大興紅木林親子園近20位萌寶參加瞭“小小探索傢”萌寶爬爬大賽。粑粑麻麻帶著寶寶早早來到園所,讓寶寶們提前熟悉爬行環境,做各種熱身運動,爭取在爬行賽中取得好成績。



2015-02-10 14:01:21


紅黃藍親子園教師獲選“師德榜樣”

在第30個教師節,紅黃藍親子園4名教師榮獲北京晨報“師德榜樣”稱號,讓我們一起聽聽老師們的故事和感言。這是一份讓她擁有很多“幸福感”的職業,9年的積淀使她對於這份職業更加執著,永遠秉承著愛心與責任的教育理念繼續前行……



2014-09-24 17:40:19


0-6歲全價值鏈下的多業態互動發展模式

先後創辦紅黃藍榆次親子園和幼兒園的園長張竹青說,對於早教和幼教的聯動發展,她並不是第一個想吃螃蟹的人,也不是第一個敢吃螃蟹的人,而是第一個吃到螃蟹的人。” 張竹青帶領下的親子園和幼兒園都已經步入正軌,呈現出蒸蒸日上的發展態勢。



2013-06-26 10:01:10


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暴露哪些問題

11月9日上午,上海長寧警方發佈消息稱,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3名涉事人因涉嫌虐待被監護、看護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有媒體挖出這傢親子園的托管機構來自上海市婦聯下屬一傢雜志社,也有人發現“攜程親子園”曾是工會系統力推的服務職工的“拳頭產品”。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台中抽水肥專業網|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