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疑雲兩次籠罩的村莊:江西九江當地政府收存6萬斤新谷,稻谷和土壤已抽樣送檢

“鎘米”疑雲兩次籠罩的村莊:江西九江當地政府收存6萬斤新谷,稻谷和土壤已抽樣送檢

時間:2017-11-13 08:28來源:深一度微信號作者:佟曉宇 瀏覽:49原文:

核心提示:“鎘米”疑雲,再一次籠罩江西九江的港口鎮。兩年前,鎮上的人第一次聽聞“鎘大米”。該鎮丁傢山村的糧販黃龍淼賣給當地糧油公司的大米被檢測出鎘含量超標,糧油公司還被罰瞭款。兩年後, 環保志願者在港口鎮的兩個村莊裡分別取瞭稻谷樣本送檢,兩份檢測結果顯示,鎘含量均超標。

△ 自產的稻米還能不能吃?問題困擾著港口鎮的村民

鎘米 疑雲,再一次籠罩江西九江的港口鎮。

兩年前,鎮上的人第一次聽聞 鎘大米 。該鎮丁傢山村的糧販黃龍淼賣給當地糧油公司的大米被檢測出鎘含量超標,糧油公司還被罰瞭款。兩年後, 環保志願者在港口鎮的兩個村莊裡分別取瞭稻谷樣本送檢,兩份檢測結果顯示,鎘含量均超標。問題隨即被反饋給當地政府部門。

深一度記者實地調查發現,位於丁傢山村的原丁傢山銅硫礦是附近最大的污染源,礦區開采已逾40年,其廢水排放經由港口鎮各村莊進入當地的東湖,此前礦區曾因環境污染問題被環保部門數度關停。

11月10日,九江市柴桑區委宣傳部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對於網友反映的 江西九江出現重金屬污染大米 問題,區委、區政府已組織調查,鎮、村成立工作組進村入戶收存疑似污染大米,待檢驗結果確認後,對確屬污染大米統一進行無害化處理。

目前,江西省環保廳已派員展開調查。

△ 九江港口鎮丁傢山一帶航拍實景圖,紅色池塘為礦區的收集廢水的回水塘

鎘米 再現

11月初,九江市柴桑區港口鎮的大部分村莊已進入農閑時節。沿九瑞公路旁的村道走進丁傢山村,能看到坐在門口洗紅薯的婦女。村裡散佈著一些棉花地、蓮蓬池,以及收獲後僅剩一茬稻梗的稻田,村莊看上去很平靜。

每年9月起,這一帶的村莊進入晚稻收割期,今年稻穗金黃,與往年並無兩樣。

10月份, 中國無毒地 環保志願者來到鎮上,取走瞭兩份稻谷樣本送檢。

關註候鳥保護的90後環保志願者嶽樺(化名),原本是奔著候鳥棲息地 九江東湖的污染源,才來到港口鎮。

今年2月,港口鎮的東湖裡有大量候鳥飛離。2月15日,九江《潯陽晚報》以 九江一礦場黃濁污水直排東湖或致天鵝提前離開 為題,報道瞭礦區排污給候鳥棲居地東湖帶來的污染。

嶽樺來到港口鎮發現,不僅東湖被污染,當地的農田也受到污染的威脅。嶽樺啟動無人機進行航拍,發現本該清澈的東湖呈現黃棕色,青色裹著黃色的污水從入湖口向湖內蔓延,醬油色的方形回水塘周邊環繞著農田。

無人機拍到的全景圖,與走在地面所見的一小塊污染視覺差異很大,嶽樺感到震驚。

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 嶽樺的同事 中國無毒地 的志願者聞訊趕到這裡。他們在港口鎮的葉傢壟村和丁傢山村,分別取瞭稻谷樣本送檢。

志願者向深一度出示的檢測報告顯示,取樣的稻谷重金屬鎘存在不同程度超標。其中,一戶村民傢裡的稻谷樣本鎘含量為1.62mg/kg,超出《食品安全國傢標準-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鎘含量標準(不得超過0.2mg/kg)7.1倍。

資料顯示,鎘是重金屬元素,會通過廢水排放進入環境中,並通過食物、水和空氣進入體內蓄積下來。在農作物中,大米對重金屬鎘的吸附力居首。人長期食用含鎘食物會導致鎘積存於肝或腎臟造成危害,還會導致腰,手,腳關節疼痛的骨痛病。

2013年,國內曾發生 鎘大米 事件。當年2月,南方日報批露 湖南問題大米流向廣東餐桌 ,同年5月,廣東發現大量湖南產的含鎘大米。事引發全社會關註。

2015年, 鎘米 疑雲向九江的港口鎮襲來。丁傢山村今年59歲的糧販黃龍淼,對此記憶猶新。

近10年來,黃龍淼除瞭種自有地,還承包瞭別人的地,一共32畝,年產近4萬斤稻谷,除此外,他還會收購村民的餘糧,販賣給糧油公司賺取差價。靠著販糧,他給傢裡蓋上瞭新房。但他近兩年來,被當地大米是否被染污所困擾。

2015年10月,當地媒體《潯陽晚報》報道稱: 2015年5月,九江聯超糧油公司生產的大米被檢測出鎘超標 鎘大米出現後,九江聯超糧油公司受到瞭政府監管部門的處罰,損失嚴重。公司老板餘先生說,江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九江縣的大米市場上抽檢時,公司生產的大米被檢測出瞭問題,而生產這批大米的稻谷正是來自丁傢山村。

事後,聯超糧油公司不再收購黃龍淼的稻谷。

這次事件,盡管當地政府部門介入調查,但最後並沒有查清楚,被污染的稻谷來自黃龍淼的農田,還是來自被他收購稻谷的村民的農田。黃龍淼多次找有關部門,未得到明確清晰的答案。

但在黃龍淼看來,不管是誰傢的稻谷含鎘量超標,污染源都指向丁傢山的礦區。

△嶽樺在自己的微信公號發佈瞭他的調查經歷和送檢結果

穿過村莊的排污渠

11月上旬,深一度記者在港口鎮實地調查。沿著東湖的排污入口上溯,穿過九瑞公路,順著村道邊的排污渠一直走,到達半山腰時,可以看到銅硫礦所在地。

礦區的生產區像巨船一樣坐落山間。在礦區周邊,聽不到生產的機器聲。在礦區下遊近千米處,有棄耕的大片農田,田埂上抹上瞭水泥,路邊是水泥砌成的露天排污渠。記者探訪時,渠中並無流水,有的地方幹涸,有的地方仍有黃棕色的積水。

九江銅硫礦開采已有40多年歷史。多位當地村民介紹,一直以來,礦區的廢水都是經由穿過村莊的排污渠輸入東湖。而該礦區目前由九江礦冶公司經營。

志願者取走的兩份稻樣,分別來自葉傢壟村和丁傢山村。11月7日,這裡的晚稻已收割完畢。

深一度記者跟隨黃龍淼來到他的農田。農田位於丁傢山礦區的一處金礦下遊,20餘畝的稻田和12畝的蓮蓬池挨著,農田東側有一條水溝。水溝裡的水是從上遊引下來,用於附近農田的灌溉。礦區距離農田約有一千米。

黃龍淼認為,是礦區排出的廢水滲入農田的灌溉溝,導致水和土壤污染,進而導致大米鎘超標。

黃龍淼說,每到下雨天, 廢水連滲帶沖 ,從上遊下來進入灌溉溝。最嚴重的時候,他看到灌溉溝裡的水發青、發藍,溝底泥巴上有一層白色的沉淀物。他蹲下來,用手勾起灌溉溝裡的水草告訴深一度記者: 以前溝裡有魚和蝦,現在什麼都沒瞭。

在港口鎮,許多村民傢隻有一兩畝自留田,產的大米夠養活一傢人,如果多出百十來斤,就可能賣給黃龍淼或其他糧販。

以前的井水喝起來很澀, 和黃龍淼一樣,港口鎮的村民一直都知道當地水和土壤受到污染。幾年前,由於取水井被污染,村民傢裡喝上瞭從鎮上引來的自來水。

至於稻谷碾出來的白白凈凈的大米是否被污染,不少村民說不出所以然,還會反問: 稻子裡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面還能有毒?

問及對 鎘大米 的瞭解,多數村民的回答是 不知道 或 沒辦法 。而黃龍淼,則是眾多村民中試圖打破沙鍋問到底的那一個。

△ 丁傢山銅硫礦

村民自費送檢3份均超標

2015年5月, 鎘大米 事件發生後,黃龍淼多次去九江縣(現為柴桑區)農業局、環保局、縣政府(現柴桑區政府)和九江市的各相關部門。他想通過官方權威檢測來明確自傢種的稻谷是否有問題。

2015年9月18日,九江縣環保局答復黃龍淼,雖然其種植的稻谷經九江聯超糧油公司加工成大米後進入超市銷售,但不能證明該檢測批次的大米產品為其種植的稻谷;大米被檢測出鎘超標存在多種原因,如稻谷品種、土壤背景、超量施肥等都會造成稻谷子粒鎘超標,因此其提供的材料中鎘超標不能證明是礦山污染造成。

追問沒有得到答案,事情不瞭瞭之。

這之後,黃龍淼向隸屬省糧食局的江西省糧油質量監督檢驗站,先後3次自費送檢自傢的稻谷。3次的檢測費及路上花銷共計5000多元。

含鎘量不超過0.2mg/kg為達標。黃龍淼的3次送檢結果為0.24mg/kg、0.71mg/kg和0.71mg/kg,均為超標,0.71mg/kg相當於超標2.55倍。

據黃龍淼稱,他拿著檢測結果的復印件都找過政府和礦上,2015年,礦上私下賠付他5000元用於修復灌溉溝。他簽瞭協議,拿瞭錢,全部用於修復灌溉溝。

今年10月,黃龍淼收獲晚稻約一萬斤,但新稻谷他自己不敢吃,也沒敢再賣給糧油公司。

我當過6年兵,當兵的人不害人,賣出去就是害人, 黃龍淼說。他個子不高,精瘦,但聲音洪亮,說話激動時右手會前後揮舞。

今年的新米,黃龍淼沒有送去檢測,一來 檢測的費用也不少 ,二來 也失去瞭信心 。但是他把陳米以便宜價賣給瞭傢禽養殖場。

黃龍淼這兩年還在販糧。但他沒有在附近的村莊收購,而是轉去九江的賽湖、永安等地,因為 那裡的水溝,魚呀,蝦呀,還有別的野生動物都有。 他覺得,那邊沒有重工企業,應該不會有污染。

販糧的同時,他向各部門追問:鎘大米是否因為礦區污染?政府會不會幫助村民處理今年的大米?往後又該怎麼辦?

這些問題,沒有得到明確答復。

△ 黃龍淼將自傢稻谷取樣,自費送檢3次,均顯示鎘含量超標。這是其中一份檢測報告,鎘含量超標2.55倍

官方取樣送檢

公開報道顯示,近幾年來,江西省有關部門正在加強對污染企業的處罰力度。

江西網2016年5月的一則報道顯示,九江的賽得利纖維有限公司瞞報排污事件,被江西省環境保護廳和九江市人民政府責令停產整頓罰款56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9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萬元,兩負責人被行政拘留10天。

而港口鎮的九江銅硫礦開采歷史中,礦區也曾多次因違規開采和環境污染被區國土資源局和環境部門調查處理。2013年11月14日,九江縣國土資源局接市局轉來的《關於認真做好省國土資源執法總隊督辦礦產違法案件調查核實及處理的通知》,其中就涉及九江銅硫礦存在違法違規開采等行為。

對於港口鎮候鳥棲息地被污染的情況,嶽樺曾向當地政府投訴。今年9月4日,柴桑區環境環保局回復稱,8月29日,環保局已經要求該礦立即停產,並在總排口和排口上遊水渠取樣。

此前,因未按要求對流入外環境的廢水做有效處理,礦區數次被環保局要求停產。

在村民的要求和官方的協調下,礦區開始補償部分農田被污染村民,但應當得到補償的村民數量可能更龐大。

九江縣環保局相關資料顯示,1989年起,九江銅硫礦每年會對受污染的207.6畝水田給予瞭一定補償。2005年起,農田補償標準提高至600元/畝,礦山改制後,新成立的九江礦冶有限公司一直沿用以前的標準對周邊的村民給予補償。對此,港口鎮的多位村民表示,這項補償隻涉及農田因污染導致棄耕的村民,而許多未棄耕村民的農田,實際上也受到瞭污染。

對於此次志願者檢測出大米含鎘超標,柴桑區環保局回復稱: 區政府已於8月30日責令九江礦冶公司停產整改,並委托江西怡杉環保有限公司開展區域污染調查,並編制治理方案。同時,區政府正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支持。11月6日中午,市、區環保部門已組織人員進行現場調查,鎮、村成立工作組進村入戶,加強宣傳,引導農戶不要出售和食用疑似污染大米,區委區政府召開瞭緊急會議,已安排環保、農業部門立即組織技術人員對周邊土壤、作物進行抽樣檢測,待有關檢測結果出來後視情處置。

11月10日,柴桑區環保局長熊傢春告訴嶽樺,九江礦冶下遊共有補償面積約382畝,種植面積約70畝(當年在簽訂補償協議時已明確不能種植農作物),約6萬斤稻谷,於11月10日下午前由港口鎮政府集中收存,統一保管,待監測結果出來後視情處理。

昨天(9日)上午開始收,統一過秤,集中收存。待監測結果出來,如屬污染稻谷,政府逐戶結算,作無害化處理,絕不允許外流和上餐桌。 熊傢春強調。

11月8日,九江市環保局黨組成員、副調研員王新民答復嶽樺等志願者,農業和環保部門已經對土壤和稻谷抽樣送檢,江西省環保廳也已派人到現場開展調查。王新民表示,對志願者反映的情況,政府職能部門會認真看待,客觀公正處理。

官方的權威檢測結果尚待發佈。

在港口鎮丁傢山村黃龍淼傢,今年新收割1萬斤稻谷還堆在老房子裡。

黃龍淼和過去一樣迫切地想知道:這一帶村莊產的大米是不是鎘大米?他們該不該種水稻?稻谷該怎麼處理?但和過去奔走追問一樣,他現在隻能等待。隻不過這次,答案可能更清晰,因為,這次抽樣送檢中有他傢的稻谷。

△ 堆積在黃龍淼傢的稻谷

相關報道:江西九江調查疑似 鎘大米 事件

江西九江港口鎮被指產 鎘大米 官方:收存送檢

日期:2017-11-13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