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制造業入寒冬 沒有欠薪的企業僅有30%

寒冬的氣息在制造業中進一步蔓延,部分公司長年擴大產能所帶來的資金缺口已經超過所能負荷的范圍。

繼華為一級供應商福昌倒閉之後,上個月,投影行業明星公司雅圖數字視頻技術有限公司(下稱“雅圖”)被裁員工到公司門口追討欠薪。

一位行業內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類似這種欠薪行為在制造行業內非常普遍,“現在這種情況下還能準時發薪的企業隻有30%左右。”

在今年9月份,網上流傳一封《雅圖告全體員工書》被大量媒體轉載,在這份材料中,雅圖表示公司發展在2014年下半年以來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流動資金嚴重短缺,導致工廠被迫停工,員工薪資延期發放等情況,而鑒於這種情況,公司決定進行裁員。

記者就此事拜訪雅圖公司,發現其已在一個月前搬出官網上顯示的位於深圳科興科學園辦公地址,離開時所簽訂一年租約還未到期。事後記者多次致電雅圖公司,並未能聯系上。

“明星”隕落

跟福昌一樣,在被曝出拖欠工人工資之前,雅圖在業內一直享有較高的知名度。

雅圖官網內容顯示,雅圖成立於1998年,是全球領先的微顯示投影技術研發、高端制造和系統集成方案提供商,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傢同時擁有DLP、LCD和LCoS三項技術的研發和制造能力的企業。目前在全國擁有4傢分公司、20多個辦事處以及700多個經銷商。企業員工近千人,其中主力研發人員占30%。

有熟悉情況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此次雅圖所面臨的問題並非一日之寒,而是長期擴張所帶來的結果。

投影行業的巨大競爭讓雅圖感到巨大壓力,除瞭研發,從2005年開始,深圳雅圖數字視頻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敬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投資並購,擴大雅圖在業內的影響力。

兩年前,雅圖並購富可視與TCL合資公司SMT,並將其改名為安曼特微顯示技術有限公司,隨後主導SMT其與所收購的富可視ASK、Proxima品牌整合工作。

2012年,雅圖開始佈局影院產業,謝敬曾計劃5年之內建成千傢影城。當時謝敬有意將產業佈局在個人消費,其曾對媒體表示:“與其他行業相比,投影行業總產值相對較低。但它以後的成長空間大,不僅是教育、政府、商務等傳統的行業用戶會大幅增加,隨著微型投影產品和智能電視的逐漸普及,個人用戶的增長空間更是巨大。”

如今時間過半,雅圖影城共建成14傢,大部分位於廣東地區。

擴張所帶來難以消化的資金問題。同時,產能的擴張也給雅圖帶來生產壓力。2014年6月,謝敬出訪歐洲,簽下瞭1億歐元的訂單,以及與英國當地投影機銷售渠道商制定3年5億歐元的業務銷售意向書。

今年以來,雅圖動作減少,逐漸淡出大眾視野。今年9月,雅圖發佈《雅圖告全體員工書》,對人員進行精減,並且承諾員工欠薪將於2016年春節前發放。

而在制造業內,雅圖的情況不是個例,文章開頭所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行業內沒有欠薪企業隻有30%左右,今年經濟不景氣,這種情況有所加重。”

價格戰蔓延

一邊現金流難以承擔工人薪資,另一邊為瞭生存運營工廠不得不降低產品出廠價格來保住訂單。

由於大部分的代工商缺少必要的研發技術,加上近些年來手機廠商大幅減少手機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單款,工廠總訂單數量在減少。

“以前一種手機都有幾十款,現在減少到一個品牌手機隻有兩三款的數量,一些為企業提供配件的供應商,面臨問題就是一款機型不拿下來,一年都沒有機型做瞭,這個時候他們會壓低報價,可能這個報價沒錢賺也會去報價。”一手機行業人士告訴記者。

而這種低價競爭對產業造成傷害非常大。“PPI連續4個月下降,這意味著下遊客戶壓價,上遊供應商低價競爭也很激烈。”上述手機行業人士說道。

這種激烈競爭從整小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個產業鏈中蔓延開來,供應商把成本壓低轉嫁給上遊供應商,形成壓價的傳輸。

據記者瞭解,在倒閉之前,福昌產品曾受品牌壓價,壓價幅度超過50%,隨後其向供貨商提出30%降價。

“國內OEM最終競爭還是成本競爭,他們會想各種辦法去壓制成本,比如說在供應商上,因為成本作為競爭目標的話,可能在其他地方會打折扣,這樣的話質量技術會受到影響,受到影響的話隻能做低端的,就形成惡性循環的情況,主要以價格作為最大吸引力,作為核心競爭力。”羅蘭貝格管理咨詢公司執行總監范順告訴記者。

轉型“陣痛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

目前,國內制造業正面臨升級轉型關鍵時期,根據廣東省制造業協會數據,廣東省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從今年9月開始連續三個月不足50.

PMI指數特約解讀專傢陳鴻宇教授指出,這個參數表明雖有短暫回升,但制造業仍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

而伴隨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人工成本升高等原因導致附加值低的ODM條件越發艱苦。


“這些OEM會受制於下遊廠傢,沒有自己品牌,做代工的,整個產品生產受制於下傢,對下遊終端市場客戶的需求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對整個下遊市場反應速度比較慢。未來這些比較低端的或者上遊企業,發展面臨壓力會越來越大。”范順預測。

隨著國內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制造業環境惡化,更多國內外硬件品牌佈局東南亞國傢,雖然未來制造業將向東南亞國傢轉移,但是目前來看,國外佈局不完善,國內制造業仍是這些品牌的首選。

但是,也有專傢指出國內制造企業在面臨下行壓力時要更多考慮如何進行產業轉型。“長期來說,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同時考慮是否需要自主品牌,這樣才不會受制於下遊廠傢。短期來說,人工成本上升,機器效率取勝,技藝方面不光從人工成本下手,生產要從效率、柔性方面短期內做些事情,使它在競爭中能夠加強實力。”范順說道。



本文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責任編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器輯:楊易穎_NN2426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