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有湖畔北有木蘭格局已形成 未來改變商業性別生態



馬雲說,湖畔大學研究失敗,要做300年,今天,有一所企業傢辦的學院或許做得更久,因為它研究的是……

隨著女性領導力的崛起,她們不僅解釋問題,更著力去解決問題,不僅說明自己,更期望證明自己。

文|張弘一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

“我們和湖畔大學不同,他們研究的是失敗,我們研究的是成功。馬雲說要做300年,而我們做的時間或許會更長!”

在10月26日的木蘭學院開學典禮上,北京木蘭匯公益基金會主席、東方園林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何巧女話音未落,全場的掌聲和笑聲一齊迸發出來。她笑著補充道,“我這樣說,不要讓馬雲知道,我很崇拜他!”

北京木蘭匯公益基金會主席、東方園林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何巧女

馬雲曾說,中國的企業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湖畔大學不是培養企業傢怎麼創業,而是希望讓企業能夠活得更長,願景是做三百年。何巧女認為,如果每一個公司都特別熱愛自己的員工,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讓他們成長,如此一來,所有的公司生存時間會更長。“我們創立木蘭學院的目的是為瞭讓每一個公司和每一位員工好,我們思考的是木蘭學院怎麼來傳播愛和傳承愛。”

她說,近200年來,真正登上人類商業史巔峰的企業傢不超過100人,這其中沒有一位女企業傢。中國超過萬億元規模的企業領軍人物沒有一位女性,掌管的企業營收或市值超過千億的也隻有董明珠一個人。何巧女希望木蘭學院能實現三個突破:一是觀念上的突破,女性要重新定義幸福和優雅;二是比例上的突破,要有更多的女性企業傢突破千億和萬億的天花板,希望登上商業高峰的能占到20%;三是社會要跟著突破,給女性更多的包容和平臺。

木蘭匯理事長、《中國企業傢》雜志多鏡頭行車記錄器社社長何振紅

今年5月4日,木蘭匯公益基金會捐贈給北京大學3億元,用於設立“北京大學國傢發展研究院木蘭基金”,為木蘭學院提供教學和教務支持。彼時,木蘭匯理事長、《中國企業傢》雜志社社長何振紅憧憬並描繪瞭木蘭學院的“未來”——中國女性企業傢的哈佛、西點軍校,是商業女性的搖籃,是屬於女性企業傢自己的一所大學,旨在提高女性企業傢經營企業的能力,改變商業中的性別生態。

由此,“南有湖畔、北有木蘭”的格局已經形成。

“新物種”崛起

今天,一所新學院終於落地!“這一天必將會為歷史所銘記!一群女企業傢在北大校園開學瞭。”何振紅致辭時說。

“無論是在課程設置、組織機制,以及三級加速的模式上,我認為木蘭學院都是新的,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新物種’”,何振紅說。

據悉,木蘭學院是由北京木蘭匯公益基金會主席、東方園林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何巧女主捐資,萬豐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創始人兼總裁、慈記網絡科技董事長韓小紅及承興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羅靜等女企業傢聯合捐資設立的全球首個專註於女性領導力的學院,以培養女性商業領袖為目標,全公益免學費辦學,是一所獨一無二的學院。

慈銘健康體檢管理集團創始人兼總裁、慈記網絡科技董事長韓小紅

其次,木蘭學院還“新”在無論是課程設置、組織機構還是三級加速機制,都是全新設計。

在課程設置上,木蘭學院課程覆蓋不同階段的創業女性,圍繞實戰為教學重點,為成員們打造獨一無二的教學矩陣,通過“彩虹課”課程體系、木蘭課、工作坊浸入式探索,全面提升女性領導力,培養面向未來的女企業傢。

在組織機構上,學院設有China W20(中國商界女性領袖20人委員會,China Women Leaders 20),並開設新領軍者營和創業班,由北京大學國傢發展研究院負責教學與教務。

而學院特設的三級加速機制,通過木蘭三級加速傳幫帶,以實現不同階段的女企業傢接力成長;通過案例討論、學員論壇和交流空間等環節,在大公司掌門人、百億木蘭、創新獨角獸、二代接班人、創業女性等不同類型的學員之間形成良好的交流機制。

改變商業性別生態

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博,參加過很多開學典禮,唯獨今天的開學典禮,面對那麼多6鏡頭行車記錄器的女性企業傢,他表示自己“有點不太會講話”。

他認為,不止木蘭學院是一個“新物種”,女性本身就是一個能夠給男性帶來不一樣世界的“物種”。“很長一段時間被關在門內的女性,她們的領導力被束縛住而不能發揮作用。”王博從逆向思維的角度詮釋瞭女性被男性力量扼殺住的理由,暗示如今女性領導力的崛起,“他們把你們關在門內,更多的是基於對女性力量的一種恐懼”。

然而,對於當下女性企業傢而言,商業世界中一直存在“5%的陷阱”——“如果把1000億比作一個商業山峰的話,大概女性企業傢創立的公司隻有5%,如果將這個山峰再降至500億,這個比例依然是5%。”在開學典禮上,何振紅再次提及外界關註的女性領導力所面臨的“魔咒”。

此前,何振紅總結瞭一個“5%的陷阱、10%的現象”。具體來說,5%的陷阱,是指那些大公司的創立者或管理者,考量女性所占比例,5%是一道難以跨越的性別門檻;“10%的現象”,則是指大公司高管中女性比例占到10%左右。

一份來自《中國企業傢》智庫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上海、深圳、香港、紐約、倫敦)上市市值超過1000億的中國公司共有86傢,而女性擔任董事長或CEO的僅有4傢。

因此,商業世界中,“性別偏見”並非臆想出來的,它是一種真真切切的現實存在。

而如果去追究這個難以突破的“魔咒”背後深層的原因,其實源於女性自我認知程度的下降。北京大學國傢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用一組調查予以佐證:1958年出生的女性自我認知程度最高,最願意參與競爭。而1976年出生的女性,相對而言就沒有那麼高的自我認知度。數據顯示,女性在回答“女性生來是不是就比男性能力更弱?”時,女性回答說“是”的比例比男性還高。

北京大學國傢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

何巧女在開學典禮上呼籲女性企業傢對“優雅”、“幸福”重新定義,她認為女性對自己這兩個方面的理解偏差,最終束縛瞭自己的追求。比如在傢庭幸福方面,她認為,大多數女性所認為的”幸福來自於傢庭“是社會化的觀點,“實際上,不是因為我們太強大瞭,是社會就這麼認為的,我們自己也這麼認為”。

研究表明,女性的領導力所發揮的作用,對改變整個社會對女性的看法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為瞭打破這個“魔咒”,改變女性在商業中的性別生態,木蘭學院這所被稱為“新物種”的學校由此而生。在改變商業性別生態上,木蘭學院有著自己的“目標”——在人數上,木蘭學院的課程設置覆蓋不同階段的創業女性,計劃用8年時間培養5160位女性創業者。

女性力量引領新時代企業傢精神

隨著女性領導力的崛起,她們不僅解釋問題,更著力去解決問題,不僅說明自己,更期望證明自己。

目前,木蘭學院設有China W20(中國商界女性領袖20人成員會,全稱為“China Women Leaders 20”),並開設瞭新領軍者營和創業班。而目前57位女性商業領袖的市值和估值則超萬億,平均每傢企業市值或估值約為200億。此外,近六成的成員為碩士及以上學歷,24%的成員有海外留學經歷,8名成員具有博士學位。

拿坡侖說: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一旦醒來,整個世界為之驚動。何巧女卻說:”商界木蘭是一頭沉睡的獅子,一旦醒來,整個世界也是那樣的。

那麼,由領導力及精神構成的女性企業傢世界是怎樣的存在?

木蘭學院·新時代的企業傢精神

作為全球領導力專傢,北京大學國傢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聯席院長楊壯對於企業傢精神和領導力有很多研究。他引用瞭《量子領導者》一書中的觀點解釋瞭在當下這個量子時代,所有特質包括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人和人之間的交流等,都和女性特質有很大的關聯。

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分享瞭自己的思考——“創業這麼多年,領導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的,可能分得不是特別清楚。有天生的部分,但也有後天成長學習的部分。對於夢想而言,當初創業,隻是為瞭個人過得更好一些,是個人的夢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你的事業越做越大,你的夢想可能會承載更多人的夢想。”

周國平曾說,最優秀的男女都是“雌雄同體”的,她們往往集兩性優點於一身。諾亞財富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靜波身處男性主導的理財行業,她坦言,自己一旦進入職場,大部分時間都是忘記性別的,可能一個真正的女性企業傢應該是“雌雄同體”——“領導力首先是對行業的洞察力,男女都有洞察力,但是女性直覺力可能更強。”

在汪靜波看來,商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界女性要要有韌性、敢於冒險,最重要的是活出自我,不要太在意這個世界怎麼看,隻要你的夢想裡蘊藏著人性的光輝,就放手去做。

王小波曾經說,當你接納和寬容的時候,你就是一名女性,當你進攻的時候,你就是一名男性。快看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快看漫畫創始人兼CEO陳安妮對這句話很有認同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在領導力方面,她認為女性管理者有自己的一些優勢。她也分享瞭自己的成長歷程,尤其是父親和原生傢庭對自己的深刻影響。她說,“在創業過程中自己沒有太多男性和女性的概念,隻是作為人類去創造,但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的能力和用戶的需求。”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九章講“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老子認為,要做一個“聖人”,就不能有自己的意志,而要有百姓的意志。王博認為,女性企業傢給這個社會的發展註入瞭動力,不僅僅在意財富的增長,還要在意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管女性企業傢把這個比例做到百分之幾,隻要女性的智慧,隻要女性智慧的光芒能夠塑造這個世界,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就夠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