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街“進口”西洋參,有多少來自西洋? A02/A03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

□在南京路步行街藥店,記者索要進口西大貨車行車紀錄器推薦洋參身份證明,都遭拒。 □上圖常被認定為“進口西洋參”,實際上和下圖一樣,都是在靖宇縣買的本土參。 □在中國西洋參之鄉靖宇縣,不少參棚周圍隨處可見丟棄的農藥包裝。


□晨報記者 陳江 攝影報道

針對業內反映的進口西洋參魚目混珠的亂象,晨報記者深入各地,開展瞭一個多月的采訪調查。

西洋參定來自西洋?

“我們這裡的西洋參絕對正宗,加拿大進口的,你聞聞,參味很重的,國產的不是這個樣子的。”端午節前,來自江西的一對老夫妻來到南京路步行街上海第一醫藥商店一樓,正當他們面對各種進口西洋參專櫃猶豫、徘徊之際,女營業員親切的吆喝,使得他們駐足停留。他們挑瞭5根標簽是加拿大產的西洋參,要求打折。女營業員拿出一疊西洋參已售憑據,晃瞭晃稱,“國營店不還價的”。老夫妻最終付瞭490多元,這漂亮包裝袋裡的“加拿大”西洋參,真是他們原先想象中的滋補品嗎?
西洋參進入我國已有近300多年歷史,中醫認為西洋參為涼性補益氣血藥,將它應用於臨床治療陰虛熱證。18世紀早期,我國開始從加拿大進口野生西洋參,由於不正確的采集和加工方法,加拿大西洋參產業很快萎縮。18世紀晚期,美國野生西洋參進入中國,當時為瞭區分中國和朝鮮出產的人參,以及日本出產的東洋參,把它命名為“西洋參”或“洋參”,中國香港取美國國旗之意,稱之為“花旗參”。一百年前,美國威斯康星州開始人工栽種西洋參,目前美國95%的西洋參產自該地區。
1975年我國從美洲引種,在東北、西北和華北等地開始大面積栽培西洋參,並取得成功。吉林省長白山市經過近20年的發展,已成為全國的西洋參主產區,其中靖宇縣被宣傳為中國的“西洋參之鄉”。
記者從靖宇縣特產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張貴友處瞭解到,西洋參主要在吉林長白、撫松、靖宇等地種植,目前靖宇縣有2萬多戶參農,上級政府每年劃撥50公頃林地指標,供伐樹種參,比以前減少,年產幹西洋參約200噸,三地產量相加有500噸-600噸。繼加拿大、美國之後,我國現已發展成為西洋參新興生產大國。

美國買的絕對正宗?

引種成功伊始,在高額利潤驅使下,假冒進口西洋參的活動便如影相隨,從未停止。
“1997年4月,時任美國威斯康星州州長斯考特·麥克倫及花旗參農業總會總幹事等30多人的代表團來中國考察。麥克倫州長表示:其一,中國市場上銷售的西洋參中,真正美國產的不到百分之五;其二,大量的廉價東北人參已經進入美國花旗參市場,有的與西洋參摻和瞭賣,有的出口到美國,(換個包裝)再到中國充當進口西洋參。大部分消費者對這些從外觀上較難辨別。”這是某進口西洋參加工企業副總陳某,前不久給晨報記者發來的電子郵件內容。
2008年,中國中藥雜志刊登瞭由北師大藥物與中藥資源研究所和中藥資源保護與利用北京重點實驗室對美國威斯康星州西洋參產業狀況的分析報告,該報告調查認為,美國當時的年產量大概為150噸,因進口西洋參價格昂貴,中國內地市場用國產替代進口西洋參品便隨之產生,威斯康星州參農總會(GBW)後來想辦法與香港的公司合作,從2005年開始,90%的西洋參出口到香港,再由香港轉口到中國內地、韓國、日本和東南亞地區。現有確切資料顯示,目前內地有兩傢進口西洋參企業,一傢是北京某藥房,另一傢是在南京的西洋參加工企業。
記者從威斯康星州參農總會(GBW)官網上查到,GBW副會長Kisk Baumann認為,如今市場上所賣的西洋參並非都來自西洋,真正美國種植、出產的西洋參僅占10%,大多數是選用美國種子在中國種植的西洋參,其品質和功效與原產地出品的有較大區別。西洋參最主要的品質指標是人參皂甙,該網站報道說,曾經做過測試,美國威斯康星西洋參的人參皂甙含量最高,其次是加拿大多倫多產區,接下來是中國東北產區,最後是加拿大溫哥華產區。
在美國,西洋參主要在華人或者亞洲人開的店裡有銷售,銷售對象絕大部分是中國人和其他亞洲人。晨報記者今年4月份在美國亞特蘭大的中國城裡花100美元買瞭1磅中等規格的西洋參,卻被曾經在威斯康星州種過西洋參的當地華人鑒定為是從中國進口的,他稱在美國威斯康星州的密爾沃基市,類似參批發價30美元一磅。說法是真是假,記者一時難以斷定。
GBW官網上倒是有一個案例說,前幾年有人從美國帶到上海便宜得驚人的威斯康星西洋參,經鑒別是加拿大產的。該網站的一則報道還披露:“來自加拿大甚至來自中國的西洋參輾轉進入美國,通過標稱美國西洋參,再由美國市場萬裡迢迢流入中國和東南亞市場。”
某進口西洋參加工企業副總陳某在電話中告訴記者,10多年過去瞭,中國西洋參市場依舊魚目混珠,他不願意接受記者面對面的采訪,怕業內人以為他打擊同行。

出示進口證明很難?

5月22日,記者在長春龍嘉機場出發大廳發現,“紫鑫藥業”門店裡的西洋參沒有標註產地,營業員答復是“公司規定的”。打投訴電話給機場,未有回應。國產西洋參出瞭東北,身份會否變臉?
在上海海寧路凱旋門保健品市場裡,西洋參被一桶一桶展示在店鋪裡賣,除瞭一部分標註吉林產地外,大部分沒有標註產地。如果細問店主,他會告訴你,他們有進口西洋參,一些藥店、商鋪都是他們的客戶。
記者日前又走訪瞭上海的一些藥店和參店,當看到進口西洋參的標註後,向營業員索要進口證明驗證,得到幾乎一致的回答——“證明不可能在櫃臺裡,問我們領導去。”據瞭解,每一批進口西洋參都有“海關進貨報關單、衛生檢測證明、關稅單”等三證。
如果消費者仍將信將疑,營業員會使出殺手鐧:“我們老字號,怎麼可能賣假貨!”或者說:“檢查人員經常來,我們賣到現在,你還不相信?”
在南京路步行街蔡同德堂和上海第一醫藥商店的辦公室,記者以調查采訪身份,向他們索看所賣西洋參進口證明。
蔡同德堂辦公室一位姓沈的負責人接待瞭記者,她在請示領導後答復說:“這是商業秘密,進口證明不能給記者看”。她僅透露,該店的進口參是從外地一傢公司進貨的。
“報道中可以這麼客觀寫嗎?”記者征詢這名負責人的意見。她說,最好不要這樣,“別難為我們”。
第一醫藥商店一辦公室人員則解釋稱,樓下各品牌西洋參都是他們店的,但進口西洋參證明不在他們辦公室。隨後他讓另一名員工抄瞭一個電話號碼給記者後說,如果要看證明,打這個電話聯系,在小木橋路上的。記者隨後多次撥打該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5月28日,記者向上海市工商局南京東路工商所反映情況。相關負責人坦承,西洋參產業鏈專業,事先已經瞭解瞭一些基本情況,如果銷售的是進口西洋參,商店應該備存合法的進口證明。當天,該所檢查人員前往南京路步行街查驗。
傍晚,黃浦區工商局一位負責人來電說,上午檢查瞭南京東路上的蔡同德堂、醫藥一店、食品一店三傢單位,這些店賣進口西洋參的櫃臺當場都拿不出進口證明,承諾下午將把證明送到工商所,現在有的店證明已經送到,有的還沒有。有些被查的店說,他們逐步會減少進口西洋參銷售,改賣國產的。截至記者發稿,工商所尚未告知記者確切調查結果。
上海海關電郵給記者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4月,從上海入關進口的西洋參僅45公斤,價值1萬美元,產地僅為美國;2013年全年,上海入關的西洋參為500公斤,價值1.75萬美元,產地隻有加拿大。目前上海關區雖然不能代表全國關區的進口數據,但是上海作為全國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城市,窺一斑可知全豹。
上海西洋參的年銷售量有多少,記者未查到公開數據,然而在上海非鬧市區的延安西路近法華鎮路上,一傢北京同仁堂藥房,近年的西洋參年銷售額約200萬元人民幣,約折合32萬美元。

[辨真偽]
聞香味看紋路
似乎都不靠譜

市場上貼進口標簽的西洋參得以一路通關,很大程度上是經銷人員自己約定俗成的鑒別方法,有蒙混消費者之嫌。
營業員經常會以一副“專傢”、“老中醫”面孔告訴你,這是進口參,如果消費者還有進一步疑惑,要麼自己感到詞窮,要麼再被營業員“教育”一番。比如,他們會教你兩招辨明進口與國產西洋參的區別,一是聞香味,二是看紋路。
拿著從美國帶回來的西洋參,記者專門請教瞭上海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中藥教研室主任朱國福教授。他懷疑是加拿大產的,並表示目前不清楚西洋參到底有沒有國傢標準用以鑒定。
記者再把這些參拿到海寧路上的凱旋門保健品市場裡,請專賣西洋參的攤主辨認,他們有的說是進口的,有的說是國產的,各執一詞。
而在吉林靖宇縣,參農鐘宇(化名)瞄瞭一眼即斷言:“這是破參,頂多值300元一斤。”
從美國帶回來的西洋參,在不同專業人士眼裡,有不同的看法,如果讓普通消費者鑒別,必然真偽難辨。
鐘宇介紹,由於烘曬工藝不同,有的幹參紋路淺,有的深;西洋參的成長期一般4年,繼續種在地裡參不長瞭,像蘿卜一樣會變空心,而年份不到,參也不大,市場上傳說的高年份參,基本上都是騙人的。同一片參地裡出產的參也不可能絕對一樣大小,還有的參長瞭兩條根,挖出來就細小瞭,所以也不能憑參的大小論年份。由於種過參的地肥力不夠,60年後不能再種,在美國則永不再種,所以年份不到參農一般不會提前挖參,經濟上不劃算。有的參,根叉很多,賣參的就說它是進口參,其實這與參地泥土深淺有關——土深,參根直;土淺,參根分叉多。
同樣手指粗、同樣品相的西洋參,在產地吉林靖宇縣山貨市場,每克幾毛錢,到外地批發市場,價格旋即上漲。在上海凱旋門市場每克1元多的;進入藥店後,變成2元多;貼上進口標簽,普通小藥店裡賣到3-4元;大一點的藥房售價更高。國產西洋參從原產地市場到普通消費者手上,價格大概升瞭3-4倍,利潤讓中間商賺去瞭。
目前威斯康星州進口西洋參的價格大約多少呢?據來自西洋參加工業的陳某透露,目前在張傢港口岸到貨,未被分挑的統貨價格約每公斤200美元左右,再加10%左右的關稅。中國售參市場一般按克來計賣,所以其統貨價格大約1元多人民幣/克,如果挑出與靖宇縣山貨市場幾毛錢一克大小的西洋參,進口的價格要翻數倍,如此高額利潤誘惑,很難擋住作假者的沖動。有一個細節或能看出端倪:一般西洋參銷售櫃臺總是占據該店最好的位置。

這些問題監管部門到底知不知道

通過一個多月的調查采訪,晨報記者深感力不從心,憑記者一己之力,瞭解的或許隻能是冰山一角。西洋參在引種至今的20多年裡所暴露的問題,監管部門到底知不知道?知道多少?從記者與各地多位監管部門人士的對話中或能看出些端倪。

記者與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業務科工作人員電話對話。
有關人員:除瞭你從美國帶回的一磅參外,其他兩個樣本數量太少,無法檢測。
記者:那我就檢測美國的一包,需要什麼手續?
有關人員:個人送檢手續很麻煩,而且檢測價格很貴,要幾千元。如果以你單位名義送來,先請示我們檢查大隊領導。假如檢測結果有問題,影響會很大,你還不知道結果,報告就已經送到所裡領導處。
記者與吉林省參茸辦公室某負責人一段電話對話。
負責人:我們省種植的西洋參基本都合格。
記者:我從你們省采集瞭一些樣品,準備帶回上海做檢測,采樣雖然是我個人做的,不具備法律意義,但如果樣品檢測出問題,你怎麼理解?
負責人:現在市場上的蔬菜有的都很不安全,我們不也天天照吃?而吃西洋參的量很少,沒關系的。

記者與吉林靖宇縣宣傳部新聞中心負責人直接對話。
負責人:剛才你問到我們這裡農藥問題,如果你把稿子寫出來後,最好讓我們先看一下。

記者對上海黃浦區工商局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的電話采訪。
負責人:你提供南京路步行街上關於西洋參問題,如果我們去南京路檢查,恐怕負面影響太大,是否可以找其他的地方檢查。
該負責人之後又來電說:我們想過瞭,其他地方的品牌與南京路上也一樣,就檢查南京路吧。

[訪產地]
農藥殘留難以回避
吉林靖宇:個體戶單兵作業,用什麼藥用多少全憑經驗

5月下旬,記者深入吉林靖宇縣西洋參產區發現,參農種植過程中用藥問題相當突出。參地一般都用山上伐林後的原始地栽種,所以其位置相當分散,一個農戶可能要照看好幾個山坡上的西洋參。從每年5月到11月,5個多月時間裡,天然林地裡的昆蟲不可避免地會光顧參地,用農藥成瞭參農不可回避的選擇。
參農鐘宇帶著記者上山,在他栽種瞭一年的參棚周圍,隨處可見丟棄的農藥包裝,其中還有催根生長的藥物。鐘宇看到從地裡爬出來已經死掉的昆蟲後,非常興奮,掏出手機給他兒子打電話說,昨天他用瞭××農藥後,效果很好,要兒子趕緊到縣城去買,噴灑到另一塊長瞭3年的參地。
記者在鐘宇傢看到,有間專門堆放農藥和肥料的倉庫,記者欲拍照,鐘宇似乎意識到不妥,要求別拍他們傢的。在另一塊鐘宇朋友栽種瞭兩年的參地裡,記者向參農買瞭兩棵活參,準備帶回上海檢測。參農隨手從地裡撿瞭一個空農藥瓶移栽。
對此,當地知情人士透露,以前30塊參地,僅2塊檢驗合格,現在達到一半。記者對此感到疑惑:那些合格的參地,農民用瞭什麼辦法?又為何不推廣?
該人士說,當地政府對參農用藥沒有強制手段,隻能以宣傳為主,最強制的辦法也僅僅是讓他們在宣傳材料上簽名。但事實是,規定要深埋處理的農藥包裝被參農們隨意丟棄在參地裡,二次污染環境。
記者查到一份2006年要在靖宇鎮上建西洋參飲片加工廠的可行性報告,也可窺見農藥問題。報告規定,六六六、滴滴涕的農藥殘留每公斤分別≤0.1和0.01毫克,事實上這是國傢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毒農藥。
而根據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業務科人員介紹,如果記者確實見到參地裡有大量拋棄的農藥包裝,根據他們的經驗,對這些參的檢測結果一定有問題。
用藥可能是參農最無奈的選擇,從5月份到11月份參農每天上山,輪著照看租種4年的參地,參農前期投入和主要經濟來源都指望參地的收獲。
威斯康星州參農總共才200多戶,他們以集體農場性質規模種值,用藥有一定標準。中國光在靖宇縣就有2萬戶參農,他們以傢庭為單位,完全憑自己的經驗用藥,隨意添加劑量和選擇品種。

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安裝>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