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智能手機,中學生該不該放下?
原標題:智能手機,中學生該不該放下? 近日,重慶鐵路中學一名學生傢長願花40萬元把全校學生的智能手機免費換為非智能機一事,被媒體網絡吵得沸沸揚揚,其中到底有著怎樣的原因?如今,該校初二(6)班42名學生已有37名換上非智能手機,此舉又能達到怎樣的效果?

全班近九成學生自願換取非智能手機

事情緣於10月4日,校長黃興力收到一則學生傢長發來的短信,說智能手機成癮和網癮是一樣的,傷害眼睛、頸椎,嚴重降低記憶力,令孩子面對面溝通能力缺失,造成攀比心滋生,佔用大量學習時間,“我們的教育竟然讓一個小小的智能手機牽著鼻子走,我要向智能手機宣戰!”他表示願意花40萬元將全校學生的智能手機全都換成非智能手機。

“我並沒有完全同意他一次性花40萬元換手機的做法。”黃興力說,4個校領導有兩個贊成“一刀切”,即把全校學生的手機全都換成非智能手機,“也有反對意見,認為智能手機是社會生產力進步的標志,宜疏不宜堵。”

經過慎重考慮,學校最終決定選擇初二(6)班進行小范圍試點。“高中學生的習慣已經固定,初一學生剛入校又過於懵懂,初三學生面臨著中考,而初二學生正處於習慣養成的關鍵時刻。”黃興力解釋說,選擇(6)班完全是隨機決定的,並無特殊考慮。

10月8日,這名學生傢長把40多部非智能手機送到瞭學校,每部手機價值100多元,隻能打電話和發信息,不能上網。據教務處主任劉剛介紹,是否選擇換上非智能手機,完全遵循學生和傢長雙方自願原則。

“學生並不需要簽訂什麼協議,隻需向學校承諾:無論在傢還是在校都隻使用學校發放的非智能手機即可。”劉剛說,學校的初衷並不是要讓學生永遠拋棄智能手機,而是倡議在學習階段暫時淡化。

從10月15日起,初二(6)班42名學生近九成已經主動領取瞭非智能手機,隻有5名學生由於無法達到使用非智能大陸商標申請機的要求約束,或者認為自己使用智能手機能自控等原因沒有領取。

“換手機行動”能否改變行為大陸商標查詢

10月22日,記者來到鐵路中學,此時初二(6)班學生換上非智能手機已近一周時間,實施效果到底如何呢?

商標註冊類別 “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目前並沒有學生反映換上非智能手機後出現不習慣的情況。”該班班主任楊春說,以往學校已嚴禁學生上課時使用手機,並建議不帶手機進校,所以課堂上的效果並不十分突出,“使用手機更多的時間段是在傢裡,現在我也加強瞭對台中商標申請傢長的回訪。”

如果有學生領取瞭非智能手機後仍然使用智能手機會如何處理?楊春表示,“我隻能口頭上教育他,不能承諾瞭又沒有毅力做到,僅此而已,這本身就是一個主觀自願的事情。”

學生茍遠原來手機不離身,一有空閑就會拿出手機玩遊戲上網,“現在有更多的空餘時間台中公司商標註冊可以看書、畫畫,換手機後我很快就適應瞭,沒什麼特別感覺呀。”茍遠說。

“周圍的同學沒什麼太大反應,大傢都很習慣吧。”學習委員袁晨曦笑嘻嘻地說,“我以前在傢有時會玩手機上的小遊戲,隔三岔五才練毛筆字,現在我每天在傢都會跟姐姐比賽練字呢。”

學生馮峻林的媽媽對此舉雙手贊成,“以前孩子上廁所都拿著手機看小說,放學回傢很少和傢人溝通,有時做歷史作業答不上問題就上網搜答案。”她認為孩子自覺性差,對智能手機的使用控制不住,“外界的環境會改變他的某些行為。”

不過,也有學生表示:“感覺現在離開智能手機有點不習慣瞭。畢竟跟同學和朋友的聯系,都要通過微信、微博。”一名初三學生的傢長對此也持不同意見:“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長,能否合理使用手機取決於孩子的意志力和自控能力。”他說,如果通過各種手段一味地打壓,反而讓孩子得不到鍛煉,“社會在進步,要讓孩子學會如何更好地去適應,而不是把他關在‘象牙塔’裡。”

學生應合理使用工具

“不當使用智能手機肯定會分散學生的精力,不過採取哪種方式來引導需要我們思考。”高一年級英語教師謝老師告訴記者,用非智能手機也許能起到一定的效果,“畢竟沒有手機,他就不能上網、玩遊戲瞭。”

“對於學校來說,這是一個探索性實驗,通過這樣的探索進行更多理性的思考,並不是全盤否定智能手機,而是希望學生們能合理、有效地使用工具,做到趨利避害。”黃興力說,學校正在多管齊下,“豐富校園文化生活,讓學生有更多娛樂方式﹔提高老師自身吸引力,抓住學生上課的註意力……”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捐手機的學生傢長表示:“我自己的孩子已經換瞭幾個月的非智能手機,孩子的手機癮大大減弱,所以想讓更多的學生受益。”他認為,孩子是一個特殊的群體,長期玩手機會影響身體發育,“我們面對的是青春期的孩子,網絡上的各類資訊復雜,是非觀還不成熟的孩子如何正確挑選積極的信息,值得我們衡量。”

“我強調的是放下智能手機,並不是放棄。我並不是拒絕信息時代,僅僅是為瞭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他說,“孩子有自由,我們也有監控權,此舉就當是我這個傢長做的一個‘中國夢’吧。”

重慶市教委基礎教育處有關人士表示,智能手機是當今時代信息高速發展下的產物,學校管理者要認真面對。他建議學校做一些有關智能手機使用的小課題研究,“作為中學生,使用智能手機做瞭什麼”“每天持續使用智能手機多長時間”“電子產品小亮度高,對眼睛的損失”等,通過研究給傢長、學生一些參考,從而管理引導好學生。

網友觀點

@遠溪:智能手機功能強大,但其浪費時間也在指縫間,而且對視力有嚴重影響,所以當孩子離開傢在校住宿,我會選擇一款功能簡單的手機,支持電話和短信就可以瞭。

@Apple:學生該不該使用智能手機主要看教師如何引導。我在課堂上就試過要求學生把手機拿出來查資料,效果挺好!

@雪芳:我覺得很多東西不可以“一刀切”。畢竟孩子們之間存在很大差異,我建議傢長根據孩子的特性,引導孩子正確使用這些產品。

@秋風秋雨秋葉:我是一名小學教師,瞭解身邊孩子的手機使用情況。除打電話外,更多是玩遊戲、聊天。所以我讓孩子用一款普通的手機,能打電話發短信即可。記者 胡航宇 實習生 彭琦君



(來源:中國教育報)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