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傢庭互聯網戰爭亂象:誰將引領行業發展
原標題:傢庭互聯網戰爭亂象:誰將引領行業發展

【賽迪網訊】1月16日消息,近日,谷歌32億美元收購Nest,四川長虹即將發佈基於傢庭互聯網的產品的消息,再次點燃瞭投資者對智能傢居行業的投資熱情。受這兩個利好消息的刺激,本周,整個智能傢居板塊漲幅高達8.01%,居板塊漲幅榜榜首,智能制造和智能穿戴緊隨其後,漲幅分別達6.60%和5.10%。

傢庭互聯網形態初顯,戰爭亂象已經開始。

國際上,傢庭互聯網戰爭的參與者除瞭傳統傢電廠商,如為傢庭提供常用設備集成控制解決方案的唐太子(TELETASK),提供智能總線控制系統的莫頓(Merten),提出“智能傢庭網絡”方案的西門子,還有致力於智能傢居平臺開發的如索尼、三星、LG等IT公司以及Nest、SmartThings金屬刻字筆、Mobiplug等新興的初創公司。

在國內,除瞭率先提出傢庭互聯網戰略的中國企業長虹推出首套傢庭互聯網產品之外,其他傳統傢電生產商也紛紛推出自己的智能傢居產品,如海爾推出瞭可通過紅外線連接各傳統電器的智能控制中心(SmartCenter)。TCL、創維等也都展出瞭智能傢居相關產品。

而要進入這場戰爭,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要實現終端設備的互聯互通,即傢庭中的所有設備,包括PC、手機、平板、電視、冰箱、洗衣機、廚房電器等都要互聯,實現內容與服務的共享﹔二是要實現網絡化,即所有的終端都能展示各種互聯網應用與服務﹔三要具備雲計算能力差異化服務能力,即不同的用戶訪問終端,所獲得的互聯網應用與服務是個性化的。

蘋果收購相機應用程序開發商SnappyLabs,微軟在智能傢居押寶Xbox,谷歌收購Nest Labs……這場戰爭的參與者,都通過各自的方式合縱連橫,進軍客廳和傢庭生活,佈局傢庭互聯網。

而中國企業長虹2013年10月15日發佈新戰略,並推出全球首套傢庭互聯網產品之後,邁開瞭“智能化、網絡化、協同化”的戰略轉型步伐,其終端智能化在技術、軟件、芯片、硬件等方面早已充分佈局,在黑電、白電產品的智能化市場上全面推進,並從產品平臺、內容、終端硬件和IPP應用四個維度上進行瞭廣泛的合作。

這次長虹高調宣佈18日有大動作收到資金追捧,資本市場的提前啟動,清華大學新經濟與新產業研究中心首席專傢管益忻教授認為,這“意味著長虹通過在過去多年來的智能基因打造,已具備引領互聯網時代產業發展趨勢的能力,接下來的傢庭互聯網市場化將成為臨門一腳。”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長虹提前高調宣佈18日的新品發佈會,表明長虹傢庭互聯網戰略佈局已定,開始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2014年即將推出的系列傢庭互聯網產品很可能有瞭新突破。

長虹下的傢庭互聯網這盤棋,第一個棋子將落在哪裡?目前已透客製化刻字筆飛龍刻字筆露的消息稱是“基於傢庭互聯網”的產品,但並未指明具體是何種產品。

長虹傢電黑白兼修,已推出的智能傢電產品有應用瞭全球首創超級語音瀏覽器、國內首款復合型智能語音芯片的智能電視,也有能打造健康空氣和人機語音交互的智能空調,還有可以進行食品管理的智能冰箱。因此,對18日長虹即將發佈的新品,業內人士猜測不一。有專傢認為,長虹優勢最明顯的領域在電視,因此新品是智能電視的概率較大﹔也有人認為,新款傢庭互聯網冰箱是更有挑戰性的切入點。

此次發佈的新品,根據長虹的新三坐標戰略,不管是電視還是冰箱,都一定會具有智能化、網絡化、協同化的一些要素,或許可以實現基於傢庭終端互聯互通互控基礎上的協調分享。新品也許能夠展現出一些顛覆性的特征,比如實現傢庭內各智能終端的相互協同,創造基於傢庭互聯網的交互式、創新產品體驗,實現基於雲端的智能服務等等。

長虹傢庭互聯網的下一步棋將落子何方?長虹將如何引領傢庭互聯網發展的趨勢?且待長虹18日的新品發佈會給我們揭曉答案。

A786D2DF8A96830C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