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豐子愷圖文 清明
[摘要] 今天小編給大傢推送的文章是豐子愷的《清明》。在豐子愷童年的清明記憶中,本該悲傷的節日於他卻是一件 無上的樂事 。墳上小匾裡的...



今天小編給大傢推送的文章是豐子愷的《清明》。

在豐子愷童年的清明記憶中,

本該悲傷的節日於他卻是一件“無上的樂事”。

墳上小匾裡的每種食物、

先向墳墓土地叩頭才能搶得雞蛋、

上墳時必須遵守的規矩……

這儀式裡的種種講究,

大概隻有我們今天細細品讀才能懂得吧。

作者〡豐子愷

清明例行掃墓。掃墓照理是悲哀的事。所以古人說:“鴉啼雀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傢哭。”又說:“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隻生愁。”然而在我幼時,清明掃墓是一件無上的樂事。人們借佛遊春,我們是“借墓遊春”。我父親有八首《掃墓竹枝詞》:

別卻春風又一年,梨花似雪柳如煙。

傢人預理上墳事,五日前頭折紙錢。

風柔日麗艷陽天,老幼人人笑口開。

三歲玉兒嬌小甚,也教抱上畫船來。

雙雙畫槳蕩輕波,一路春刻字服務風笑語和。

望見墳前堤岸上,松陰更比去年多。

壺榼紛陳拜跪忙,閑來坐憩樹陰涼。

村姑三五來窺看,中有誰傢新嫁娘。

周圍堤岸視桑刻字鋼筆麻,剪去枯藤隻剩花。

更有兒童知算計,松球拾得去煎茶。

荊榛坡上試躋攀,極目雲煙杳靄閑。

恰得村夫遙指處,如煙如霧是含山。

紙灰揚起滿林風,杯酒空澆奠已終。

卻覓兒童歸去也,紅裳遙在菜花中。

解將錦纜趁斜暉,水上蜻蜓逐隊飛。

贏受一番春色足,野花載得滿船歸。

這裡的“三歲玉兒”,就是現在執筆寫此文的七十老翁。我的小名叫做“慈玉”。

清明三天,我們每天都去上墳百樂刻字筆。第一天,寒食,下午上“楊莊墳”。楊莊墳離鎮五六裡路,水路不通,必須步行。老幼都不去,我七八歲就參加。茂生大伯挑瞭一擔祭品走在前面,大傢跟他走,一路上采桃花,偷新蠶豆,不亦樂乎。到瞭墳上,大傢息足,茂生大伯到附近農傢去,借一隻桌子和兩隻條凳來,於是陳設祭品,依次跪拜。拜過之後,自由玩耍。有的吃甜麥塌餅,有的吃粽子,有的拔蠶豆梗來作笛子。蠶豆梗是方形的,在上面摘幾個洞,作為笛孔。然後再摘一段豌豆梗來,裝在這笛的一端,笛便做成。指按笛孔,口吹豌豆梗,發音竟也悠揚可聽。可惜這種笛壽命不長。拿回傢裡,第二天就枯幹,吹不響瞭。祭掃完畢,茂生大伯去還桌子凳子,照例送兩個甜麥塌餅和一串粽子,作為酬謝。然後諸人一同在夕陽中回去。楊莊墳上隻有一株大松樹,臨著一個池塘。父親說這叫做“美人照鏡”。現在,幾十年不去,不知美人是否還在照鏡。閉上眼睛,情景宛在目前。

正清明那天,上“大傢墳”。這就是去上同族公共的祖墳。墳共有五六處,須用兩隻船,整整上一天。同族共有五傢,輪流作主。白天上墳,晚上吃上墳酒。這筆費用由祭田開銷。祖宗們心計長,恐怕子孫不肖,上不起墳,叫他們變成餓鬼,因此特置幾畝祭田,租給農民。輪到誰傢主持上墳,由誰傢收租。雇船辦酒之外,費用總有餘裕。因此大傢高興作主。而小孩子尤其高興,因為可以整天在鄉下遊玩,在草地上吃午飯。船裡燒出來的飯菜,滋味特別好。因為,據老人們說,傢裡有灶君菩薩,把飯菜的好滋味先嘗瞭去;而船裡沒有灶君菩薩,所以船裡燒出來的飯菜滋味特別好。孩子們還有一件樂事,是搶雞蛋吃。每到一個墳上,除對祖宗的一桌祭品以外,必定還有一隻小匾,內設小魚、小肉、雞蛋,酒和香燭,是請地主吃的,叫做拜墳墓土地。孩子們中,誰先向墳墓土地叩頭,誰先搶得雞蛋。我難得搶到,覺得這雞蛋的確比平常的好吃。上瞭一天墳回來,晚上是吃上墳酒。酒有四五桌,因為出嫁姑娘也都來吃。吃酒時,長輩總要訓斥小輩,被訓斥的,主要是樂謙、樂生和月生。因為樂謙盜賣墳樹,樂生、月生作惡為非,上墳往往不到而吃上墳酒必到。

第三天上私房墳。我傢的私房墳,又稱為旗桿墳。去上的就是我們一傢人,父母和我們姐弟數人。吃瞭早中飯,雇一隻客船,慢吞吞地蕩去。水路五六裡,不久就到。祭掃期間,附近三竺庵裡的和尚來問訊,送我們些春筍。我們也到這庵裡去玩,看見竹林很大,身入其中,不見天日。我們終年住在那市井塵囂中的低小狹窄的百年老屋裡,一朝來到鄉村田野,感覺異常新鮮,心情特別快適,好似遨遊五湖四海。因此我們把清明掃墓當作無上的樂事。我的父親孜孜兀兀地在窮鄉僻壤的蓬門敗屋之中度送短促的一生,我想起瞭感到無限的同情。

給你不一樣的感覺

新的一年征訂季來臨瞭,朋友,請及時訂閱——

感謝你的支持與呵護!

————————————————

————————————————————

編輯:凡聞

A786D2DF8A96830C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