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自昨 (20) 日起作出微調,人行要求各中間價報價行在計算國際外匯市場變動影響時,將原本考慮過去 24 小時變動縮減到 15 小時,以反應市場變化,亦可防止日內投機「中間價模型和收盤價價差」行為。

人行從未明確給出每天早上 7 時半一籃子貨幣的定價公式,不過,原先的普遍做法是將前一天下午 4 時半的官方收市價,與早上 7 時半前 24 小時內的美元走勢綜合考慮,現在從 24 小時改為 15 小時,即從下午 4 時半開始計算到早上 7 時半。

不過市場對於此次微調的評油煙處理設備價並不一致。有分析認為,4 時半收盤價已經反映了之前的境外盤,所以境外盤的影響有點像算了除油煙機推薦兩次,改為從 4 時半開始,就可以把這個因素剔除。

香港《明報》引述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師周浩表示,下午 4 點半到早上 7 點半的一籃子貨幣變化,主要參考亞洲時段以外的 G10 貨幣。一旦 G10 貨幣與新興市場貨幣走勢出現分化,市場就只能看到 G10 貨幣的走勢。

ING 亞洲研究主管 Tim Condon 在採訪中說,微調忽略了亞洲交易時段美元走勢對於次日中間價的影響,但對市場影響有限,因在亞洲交易時段出現美元重大新聞的情况較為罕見。

油煙處理DIY油煙處理有不具名分析師則表示,此舉的動機主要在於增加對於中間價的控制,因為亞洲時段的美元走勢將被忽油煙異味處理略,比如亞洲時段川普當選,造成的影響便可以忽略。

上商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認為,對推測中間價走勢而言,新算法更加容易。但他表示,原有模型不存在境外盤多算一次的情况,因為日間外圍走勢如果與人民幣走勢一致,多算一次並無影響。

香港《文匯報》引述交易員表示,這樣調整之後更加合理,因為即期對中間價的偏離已經考慮到白天主要交易時段的波動了。

2F155E4020C0F649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