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因戰爭來台的老兵多有一段與親人隔絕的悲慘經歷 ,雖期待「家書」撫慰思鄉之苦,卻不可多得。本報記者實地採訪在台粵籍老兵,記錄陪伴他們的家書故事。

「第一封寫給家人的信,僅寫了『我在台灣』,其實心裡有千言萬言。」85歲的何潮元已白髮蒼蒼,民國38年自願來台時,年方18,時代的巨輪讓他踏上台灣土地,自此與家鄉斷了音訊,後來才輾轉透過住在香港的親戚輾轉獲悉老家消息,「大陸的弟弟也不敢寫信過來,直到民國85年才見面。」

何潮元是廣東省梅縣人,為了在那混亂的年代討生活,17歲的他離開父親、15歲的童養媳妹妹、8歲的弟弟,告訴家人「要去深圳找工作」,計畫到大城市與朋友一起討生活,但到了深圳卻找不到朋友,反而加入當時在指揮部擔任營長的二堂叔麾下,開啟軍旅生活,民國38年下半年自願來台。

「剛到台灣時完全不敢跟家人聯絡。」何潮元說,那時先去了海南島,然後在基隆下了船,又到新竹市營區,家人都以為自己人還在深圳打拚,真實情況卻是一到台灣就回不去了,他想辦法聯絡先一步到台灣生活的叔公,民國42年,再透過叔公寫信到香港與堂叔聯繫,告知家人「我在台灣」,隻字片語,讓他和家鄉重靜電排油煙機新取得了連繫,彌足珍貴。問他想家嗎?老先生回說 「想念也沒用啊。」靜電機保養

何潮元47年底退伍,先後當了礦工、又跟著跑船,在開放探親之前的民國62年,因跑船到了香港,終於和闊別已久的香港堂叔見面,也透過堂叔知悉老家情況,他把自己的下落轉達給還在老家等待的親人,「弟弟知道了,但在那個環境誰都不敢寫信」,僅知道當年才8歲的弟弟已經是30多歲的教員、童養媳的妹妹也另外婚嫁,父親則已經過世了。

民國85年,他終於能回老家與親人重逢,已經56歲的弟弟到機場接機,卻誰也不認識誰了,他還是先認出陪著一起來的堂弟,「因為堂弟跟叔叔長得很像,才讓一家人相認」,兄弟靜電除油機倆相見立即抱頭痛哭。

由於年事已高,再不適合舟車勞頓,彼此就靠書信和電話聯絡,弟弟跨海寄來的家書,總是悉心寫上每一位親戚朋友的近況,何潮元也報告台灣生活的點滴,分隔的歲月和距離就靠文字來填補。而弟弟的家書,對何潮元來說,都是珍藏的寶貝,他閒來取出重溫早已讀得爛熟的內容,眼眶裡仍有無限思念。

CCD8CD585469098F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