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宏聰╱高雄報導】油煙分離機

澄清湖攬秀樓前1株大葉巴克豆有百年歷史,鳥松鄉民在樹身纏繞紅帶,以神木等級對待,但它命運多舛,曾遭雷擊又有病蟲害,前年施以外科手術後一度回穩,不幸今年9月再度被颱風摧殘,農業局正規畫後續治療,誓言讓老樹重生。

農業局植生科長葉坤松說,大葉巴克豆又名爪哇合歡,位於澄清湖畔這株有超過百年歷史,是鳥松區最大樹木,樹圍粗壯需12名壯漢才能合抱,數高約7層樓、30多公尺,鄉民在樹身纏繞紅帶,儼然視為神木。

監管單位、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記載,這株老樹於1911年由靜電排油煙機日本貴族藤井直喜從南洋引進,當時在攬秀樓前種下3株,其中2株死於水災,戰後藤井直喜返回日本定居,1951年他的女兒還特地來台認樹,直到現在藤井後代仍常來祭拜老樹。

因老樹多年前曾遭雷擊,右邊樹身空一半,這些年樹幹逐漸靜電除油機腐朽,2014年水公司委請專業廠商施以外科手術,防止腐朽更嚴重,然而今年9月莫蘭蒂颱風侵襲,再將高大的枝幹削去大半。

葉坤松表示,經過剪枝修復,老樹總算沒再繼續惡化,不過仍需進一步診斷、治療,明年編列900萬經費維護全市列管老樹,將優先為澄清湖畔這株大葉巴克豆擬定治療計畫,邀集專家團隊搶救老樹生命。

D4CEDB189B363DEC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