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近日陸續通過3項攸關幼兒、少年和青年的重要政策,從政策面給予幼兒、青年更多的發展空間,包括擴大教保公共化、兒少發展帳戶和青年就業儲蓄帳戶等,透過這一系列的政策鋪陳,政府營造更友善的幼兒教保和兒少發展環境,讓國家發展扎根從下一代做起。

◎政院幼兒少年政策3連發 關注下一代發展

行政院會連續兩週通過重大民生政策,包括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將這3項政策串連起來,提供幼兒、兒少與青年更友善的成長環境。

每年幼兒園抽籤時都是家長最頭痛的油煙處理機價格時候,等待結果的心情更有如等待放榜一般忐忑,為了提供安心的幼保環境,教育部規劃從2017年至2020年投入新台幣62億元的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增設1,000班公共化幼兒園,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招生名額為3萬名幼兒,提供平價、優質的公共化教保服務;也可以提高婦女勞動參與率。

◎擴大教保公共化 提高公共化幼兒園就讀率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希望透過這項政策將目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比率由30%提升為40%,政策推動過程中也要注意城鄉差距的現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說:『(原音)請教育部儘速擬定相關計畫報行政院核定,未來計畫執行過程中隨時檢討,調高目標。有關教育部輔導地方政府增設非營利幼兒園時,應考量城鄉落差及地方特色,賦予地方政府更多彈性,另請教育部協助及督導地方政府,儘量釋出學校閒置空間,提供非營利幼兒園使用。』

教育部也表示,過去公共化幼兒園提供低收入戶子女等優先入園,新增的3萬個招生名額同樣也會讓弱勢學童優先。

弱勢學童過了幼兒園階段後,持續面臨因為家庭生活壓力,導致至可能中斷就學的困境,衛福部提出「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政策,協助弱勢家庭兒童、少年脫離貧窮。

◎弱除油煙機勢兒少帳戶 破除貧窮循環

只要是2016年元旦之後出生的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和長期安置兒童及少年,政府明年起每年為每名弱勢兒少存入新台幣15,000元,家長也每年存入15,000元,待兒少18歲成年之後才可以提領。這一筆錢將可做為弱勢兒少的就學或就業基金,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說:『(原音)那18年就有54萬,這是第一桶金,讓這些兒童、長大的少年可以接受高等教育或職業訓練,或創業等人力投資的機會,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他們脫離貧窮,破除貧窮世代循環的陷阱。』

為了推動這項政策,今年編列新台幣1億6千萬元的預算,預估第1年會有1萬名弱勢兒少受惠,第2年2萬人,累計18年所需總金額靜電機保養為261億4千多萬元,期盼藉此破除「貧窮會世襲」的魔咒。

◎青年就業帳戶 給青年不同發展機會

到了青年階段,行政院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政策。明年起高中職畢業生若選擇職場體驗,學生除了工作薪資之外,教育部與勞動部每月共同提撥1萬元進入儲蓄帳戶,最多提撥3年,期滿之後共可領回36萬元的資金,當做未來求學或創業的資本。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原音)透過生活體驗或是有機會參與國際志工,相關的生活瞭解,瞭解自己興趣,甚至職場體驗,透過這樣過程,清楚瞭解到自己所愛的是什麼,以及未來自己所希望發展的是什麼,之後可能持續就業或想要回到學校,他也會比較清楚知道自己所長、所愛來選擇他適合的科系。』

為了鼓勵優良企業加入計畫,政府每月也提撥訓練費用5,000元給企業,最多2年可領取12萬元,根據教育部的規劃,青年職場體驗每年名額5,000人,於2017年至2019年試辦,青年儲蓄帳戶所需總經費為新台幣72億元。

從這一連串的政策設計可以看出,新政府挹注相當資源在幼兒、青年兒少發展政策上,透過政策鋪陳與下一代成長的軌跡相結合,提供政策扶助,讓弱勢家庭有更多發展機會,同時也營造了幼兒、兒少與青年的友善教育與發展環境。

★更多相關新聞

公共化幼兒園將增千班 較念私立年省5萬學費
育兒津貼斷層 議員盼補足4歲缺口
家長盼非營利幼兒園增額 讓一般生有感
年輕媽按讚 有勇氣再生

0F6C0E4227652692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