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約五十歲的鄭姓男子,近日覺得胃痛,就自行至藥局購買胃藥,但吃了以後不但沒有改善,還越來越痛,痛到受不了,連路都無法靜電機保養行走,痛的地方也從胃蔓延到左腹跟左腰,家人趕緊將他送至衛福部南投醫院掛急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鄭男的「胃痛」是尿路結石引起的,醫師說許多民眾常輕忽胃痛,但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不能掉以輕心,最好由專科醫師診斷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尿路結石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會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產生結石,大部份的結石都在腎臟形成,通常沒有症狀,一旦結石掉至輸尿管造成阻塞,就會引發劇烈的症狀。大部分的結石在腎臟形成,但腎結石症狀較不明顯,不易被察覺,因為腸胃與腎有相同的神經反射途徑,因此尿路結石的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而一般民眾經常會誤以為是消化不良或腸胃炎等而忽視或自行購買藥物,使得病情加劇,導致腎水腫、血尿,甚至尿路感染引起敗血症。

要預防尿路結石,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不要憋尿,靜電除油機油煙靜電機保持心情愉悅、安排適度的運動,尿酸高的病患應注意飲食、控制尿酸。有家族史或者重複產生結石的病患則應規律返診。

院方表示,胃痛的成因除了是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者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疼痛之外,肝、膽以及胰臟的病變,膽結石、尿路結石也會引起胃痛,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如果胃痛,應找專業的醫師診斷、治療,以免引發併發症。

8038A313B0C2C5E3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