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止、鼻塞,甚至是膿鼻涕,許多民眾搞不清楚到底是過敏、感冒還是鼻竇炎,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王鐙慶醫師表示,出現鼻塞、膿鼻涕、臉部壓痛,症狀持續大於12週,很可能是慢性鼻竇炎,絕不可輕忽,若延誤就醫,可能會波及鼻竇鄰近的器官引起併發症,慢性鼻竇炎必須養成良好藥物順從性,手術不是治療終點,規律噴藥及沖洗鼻腔才能避免復發。

王鐙慶醫師說明,一名47歲男子因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雙側鼻塞、嗅覺異常及間歇性眉間與雙側額頭鈍痛。王鐙慶醫師表示,患者本身藥物順從性不佳,又忽略術後照護無法有效控制慢性發炎,因此10年間於接受4次鼻竇手術。

經診療發現,鼻腔被息肉堵塞且充滿黏液,又因反覆手術造成鼻竇口斑痕化及慢性骨炎,嚴重窄化引流通道。手術清除息肉及磨除發炎骨頭,改善鼻竇引流孔道。且檢體發現息肉中呈現嗜酸性球日式木屋浸潤,給予口服類固醇以控制發炎,並提醒規律噴藥及沖洗鼻腔,病患術後12週後黏膜恢復正常,追蹤至1年無復發現象。

王鐙慶表示,治療慢性鼻竇炎至少需進行最大藥物治療3個月,若效果不彰再考慮手術。手術的目的在於重塑鼻竇的引流管道,藉此提升噴劑藥物分布的效率,與提升洗鼻的效果以避免細菌移生。慢性鼻竇炎和氣喘一樣,除了靠醫師的診斷治療,更仰賴病患養成良好的藥物順從性。手術不是治療的終點站,術後照護才是療癒過程的啟程。

王鐙慶醫師強調,慢性鼻竇炎由於症狀和感冒相似,容易被輕忽,延誤就醫可能會波及鼻竇鄰近的器官。如引起顱腦內的各類併發症、壓迫視神經導致失明、或是支氣管炎等併發症,不可輕忽。

日式木屋旅館日本木屋建造

A71AF1D6761E1C1D
arrow
arrow

    tbadhnfk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